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两会
医养结合
2018-01-23 10:24:33来源: 今日金东 朱纯

  近日,多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方小梅带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来到多湖街道王宅埠村,为该村老人朱卫荣进行体格检查并询问病人病史、评估病人营养状况,检查完后为老人更换了鼻饲管。

  原来,老人因患脑出血做手术后,瘫痪在床,只能依靠鼻饲管维持生命。家属拉着家庭医生的手不停地说:“幸亏有了家庭医生签约,不用跑大医院折腾,还及时,真正帮了大忙了!”

  目前,金东区已全面推开家庭医生制度,为每位老年人建立并完善健康档案,提供健康管理、健康体检、保健咨询、慢病防控等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按照金东区居家养老“健康保健六个一”要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日提供“一站式”医疗保健服务、每周制定一套营养保健餐谱、每月开展一次慢病随访、每季开展一次老年健康讲座、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义诊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2016年,金东区正式出台“医养结合·健康养老”实施方案,按“分类服务、个性服务、智能服务”理念,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医、养、护一体化”养老医疗卫生服务。同年,金东区被确定为金华地区唯一的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区。2017年,金东区更致力推动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营资本三者实现医养结合服务,逐步引入民营资本或由乡镇卫生院组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室),组建责任医师团队等形式开展医养深度结合,推进一批支持老年人预防保健、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的项目,努力实现医养结合服务全覆盖。“目前,我们积极与区残联合作,在澧浦敬老院增设康复器材,建设康复站点。区中医院着手建设老年病区,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借助签约服务启动老年人绿色就医通道建设。”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各乡镇卫生院已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急救、转诊等合作机制,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对转送的老年病人,在挂号、就诊、检查等方面提供帮助,如需到上级医院就诊,为老年人提供上级医院预约挂号、专家门诊、转诊会诊等就医咨询服务。”该负责人介绍,金东区通过开辟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开设康复护理和家庭病床、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保健服务,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健康服务,尽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去年,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向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医疗保健服务4.1万人次,提供营养保健餐谱2000余套,慢病随访近5.6万人次,健康教育讲座受益近2万人次,义诊97场,体检1.8万余人次。目前,澧浦镇下宅村、岭下镇岭五村、塘雅镇前蒋村已完成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医养结合示范点建设。

  今年,金东区将继续深化医养结合服务内涵,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统一规划、同步建设:东孝、多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设置医养结合老年病区;曹宅、澧浦、孝顺同步推进,增设老年康复病床;探索金都美地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养结合点模式,引入一体化自助体检设备,打造高品位“健康驿站”;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和照料中心都将与就近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医疗机构为住养老人提供上门巡诊、康复指导、转诊治疗等医疗服务,为老人开通预约就诊和绿色通道;完成不少于10家的健康小屋建设;全区计划配备流动服务车13辆,重点为困难老人、高龄老人等提供流动式上门医疗卫生服务并兴办一家康复护理或老年护理等小综合大专科医院。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