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两会
电子表决器亮相两会
2018-01-23 10:24:3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下面对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进行表决。”“赞成174票,反对0票,弃权0票,通过。”数十秒后,会场的电子屏幕上显示了表决结果,赞成票、反对票、弃权票票数一目了然。1月21日下午,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代表表决环节,174名参会代表都体会到了使用电子表决器的高效和快捷。

  “这个方式好!”对于本次大会首次启用电子表决方式,代表们纷纷点赞。以往召开两会,都是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代表们表决的举动都会被所有人看到,电子表决方式解决了以往举手表决所带来的弊端,既省时、准确,又能很好地反映代表的真实意愿,保证表决活动的民主、透明和公正,符合民主法治进程推进的时代要求。此外,电子表决结果自动生成,节省了会议时间和人力,提高了会议效率。

  走进大会会场,就能看到每一位代表的座位上有一个长方形的无线电子表决器,表决器为平板触摸显示屏。采用电子表决器投票时,操作者只需在表决器的“赞成”“反对”“弃权”按键中选择,按下相应按键,即可完成投票。投票过程中,会场的电子屏幕会实时显示出“赞成”“反对”“弃权”以及“未按”票数。整个过程全部由电子系统自动操作,简单便捷。此外,表决开始前,触摸屏上还会出现签到图标,代表们可以通过电子表决器进行签到确认,签到情况也将实时公布在会场大屏幕上。

  从鼓掌通过、举手表决,到电子表决,两会表决方式的演变,不仅仅是表达意愿形式上的变化,更是金东区在基层民主法治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据悉,这次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中所有涉及表决的事项,均采用电子表决器逐项进行无记名表决。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