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1月12日专版】金东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增后劲强活力
2018-01-12 11:40:00来源: 金华日报 端记者 周建福 叶帆

?

谋划在前 实干为先 创新解难 
金东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增后劲强活力
 连日来,位于金东区曹宅镇东工业功能区的科技孵化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据悉,这个项目于去年9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4月完成主体建设,6月企业可入驻。
       去年以来,金东区坚持项目为王,发扬创新实干精神,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精心谋划项目、丰富招商方式、优化审批程序、开展精准服务,推动项目落地,为建设美丽幸福金东、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增后劲强活力。

       谋细谋实项目 建好项目库 
       1月8日下午,金东区委主要负责人顶着寒风来到塘雅镇,沿着东阳江北侧边听边看、边走边问,走访了沿线村庄、工业园区、养殖场等地,实地调研规划中的万亩田园综合体项目情况。其他区领导也围绕“特色、富强、美丽、平安、幸福”五篇文章,深入一线走访,谋细谋实产业转型、产城融合、民生事业提升、都市精品城区建设等项目。
       过去一年,金东区紧紧围绕共建都市区的要求,以“三条廊道”为重点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开展了“全市学义乌、金东怎么干”大讨论,以思想的大解放推进项目的大建设。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全区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部署开展了“五篇文章”专题学习和34个重点课题调研,从“三条廊道”、平台拓展、实体经济、精品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田园综合体、民生保障中去谋划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项目库和招商地图。
       为打破以往乡镇招商“单兵作战”的局面,该区成立了招商中心,建立了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负责全区重大项目的规划论证、包装策划、跟踪推进、协调服务等工作,充分利用各种交流平台获取招商信息,到各大城市招商洽谈,同时研究修订《工业项目准入管理办法》《招商引资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全面梳理“跟踪盯引、推动落地、督促开工”三张项目清单,实行每周一分析、每季度一通报。此外,依托乡贤力量,挖掘招商资源,拓展招商成效。

技术革新后的新一代智能晾衣机 邵勤旦/摄
       去年11月26日,金华发展大会举行环境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金东区共签约项目6个,涵盖轨道交通、酒店文创、先进制造装备等领域,分别为中车轨道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紫金湾商业综合体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芯片封装及光学模组项目、沥青还原剂项目,总投资147亿元。
       目前,全区省、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顺利开园;完成金东科创园规划,引进智能终端研究院、博奥生物、高铁导线等科技项目;启动塘雅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打通金东新城区8条“断头路”……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未来的实力。据了解,2018年金东区重点实施项目共预排出48个,总投资471.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35亿元,比2017年计划增加7.60亿元,增幅9.77%;争取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5亿元项目10个,20亿元项目有新突破。

       部门联合作战 合力抓推进 
       近日,金东区项目督察组在浙江康诚菌业有限公司督察时获得喜讯:厂房主体已经完工,部分设备进场安装。据了解,该项目占地51亩,总建筑面积3.68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生产性设备达782套,建成后将实现年产金针菇15万瓶、2.6万吨。
       为加快项目落地、竣工、投产,金东区相关部门每隔一段时间实地督察政府投资项目和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核查项目进度,一旦发现项目进展有困难,积极牵头召开协调会,解决项目单位的燃眉之急。
       “每月我们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星级评定,将结果公布于公告栏,让局班子成员一目了然知晓自己联系项目的进度。”金东区发改局负责人说,榜单既让大家对全局有个认识,也能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去年以来,金东区通过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月、百日攻坚等活动,落实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区长现场办公、征迁责任制、“5+X”协调推进、项目专项督查考核、媒体公示通报等一系列机制,促使项目早开工、快推进。同时,各部门还打好项目攻坚“组合拳”。一方面加大服务协调力度,强化审批提速和要素保障,积极主动对接省、市发改委,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国家、省财政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紧紧围绕转型升级主线,把全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依托各级项目库平台对项目报批、计划申报、进展监测等实行全流程管理。

推进“机器换人”项目后的大众齿轮生产车间 邵勤旦/摄
    据悉,2018年,金东区将重点围绕“510”工程(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招商引资项目、十大工业技改项目和十大民生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挂出时间表、作战图,每月至少一次现场办公,确保加快推进、早出实效。

       强化要素保障 创新解难题 
       1月3日上午,金东区发改局和行政服务中心在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前,举行了一场简单而有深远意义的承诺签订仪式。工作人员把“标准地”规划许可证送到企业主手中,并向企业主详细解读了事项告知单和承诺内容,这标志着全市首个“标准地+承诺制”试点项目正式落地。
       用地是影响项目推进最大的“瓶颈” 。以“标准地+承诺制”为双轮驱动,金东区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区域能评等改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统一完成区域能评、区域环评、文物调查、压覆矿调查等前期工作。企业受让“标准地”后,可凭土地出让合同先行开展委托勘探、设计等前期工作,审批部门立即介入启动并联审批,将在13天内完成所有审批事项,进而大幅提升投资效率。从承诺制改革的首个项目康盛医疗仓储前期模拟流程来看,政府审批从法定30天压缩到13天,中介服务从53天压缩到38天,这在全国具有首创和借鉴意义。
       同步提速的还有项目审批环节。前不久,博奥木华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毕先生仅用了一天便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完成公司工商注册项目审批。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金东区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推出一系列举措。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区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并由专人跟踪。同时,设立了专门的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启用市区投资项目一体化业务协同办理系统,以3个“综合包”模式开展个性化审批。目前,在企业设计方案确定的情况下,实现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企业从至少跑36次缩减到两次,审批时间压缩为20个工作日,比改革前再提速60%。
       此外,金东区首次设立“东富基金”6亿元,用于支持浙江爱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金华大众齿轮有限公司等项目,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抓好“611”土地整治,确保重点项目用地指标,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试点和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金东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项目建设年,该区将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抢抓机遇,加强谋划,推进“一线工作法”,狠抓一批支撑性强、关系全局发展的重大项目,为建设美丽幸福金东、打造现代化都市中心区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静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