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2018金东两会
田园综合体
2018-01-25 10:43:3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田园综合体无疑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之一。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同年6月,金东区响应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以低丘缓坡改造的“双万工程”为抓手,结合全区生态廊道建设的目标,在塘雅镇开展万亩土地整治工程项目,在解决城市建设用地与耕地保护之间土地矛盾的同时,力争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园区。

  所谓田园综合体,实质就是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发展新型产业模式,也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中,塘雅万亩田园综合体建设是2018年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金东区塘雅万亩田园综合体开发项目也被列为金东区2018年浙中生态廊道项目的示范项目。该项目涉及金尚塘,红星、村里、溪干等14个行政村,总面积为15246亩,主要建设“三园三区,即: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远期还将建设田园书院、农俗展示区、水上游览区、群落式民宿居住区、特色商业街区等主题游览区。截至目前,14个行政村均已启动土地整治工作,完成土地流转率79.4%,其中红星、金尚塘、塘三等3个村农户签率达98%以上。土地分户丈量、苗木评估及款项发放等工作顺利推进中。

  据悉,作为一个创新型的建设项目,万亩田园综合体建设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它对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优化区域土地利用布局,提高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实现农地集中、居住集聚、用地集约、效益集显的目标,助推美丽幸福金东建设具有深远意义。项目完成后,可新增垦造水田面积3363亩,旱地改水田面积2558亩,标准农田提升5926亩。

  新的一年,金东区将全力创建省级田园综合体,加快推进塘雅万亩土地整治工作,在前期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启动区块土地整治规划设计,在调整结构、突出特色、增加效益上下功夫,打造形成一条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