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横店八十二岁老教师为家乡记村史
2018-01-29 10:32:40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傅颖川/摄

  你是哪里人?你的祖父来自哪里?你的祖父的祖父来自哪里?

  你摇头了。

  那么,在你生活了多年的村庄里,发生了哪些故事?

  你更加觉得陌生了吧。

  而在江东镇横店村,有一位82岁的老教师,1997年退休的沈健生,将30年的晚年生活倾数用于收集村史轶事,并主持编纂《横店村村志》。在这本书里,我们可以找到村庄几百年来的发展史,也可以找到有关横店的独特记忆。

  走进沈健生的书屋,满屋子透着书香和墨香。沈老笑称自己兴趣广泛,字画什么的都能来一手。而他真正的宝贝,是整整齐齐摆放在桌子上的一沓旧书籍。但说起经历,他又称自己是“半个农民”。

  沈老回忆起23岁那年,风吹过田野发出的沙沙声。那一年,他从师范专业毕业,由于受家庭成分的影响,不能被分配进学校,郁郁不得志地回了老家种田。当他终于如愿走进学校时,已经50岁。宛如重获新生,他终于有了勇气重新拾起笔头,将激情洒向学校与学生。

  沈老觉得,由他整理村史,是“历史的安排”。他的确有着独到优势:是农民,也是文化人,更是一位热爱家乡的“老乡”。“我想给横店村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些东西,让他们知道自己祖祖辈辈的生活。”

  沈老撰写的第一篇村史,是当年种田时,老乡张桂田老人口述的村庄传说。“1997年的时候,张桂田老人已经去世了。我凭着记忆把他的话复刻出来,却无法再向他求证了。”

  沈老有高血压,随着年岁增长,他行走没以前利索,拿笔也不再稳健,可他十年如一日潜心收集和记录。有时为了一个资料、一件实物,要走很远的路;有时为核对一个年份、一个人名,要翻阅古书十余册……近半个世纪的求索,5遍的修订、整改,才有了现在的《横店村村志》。

  逛完了沈老的书屋,我们又走进了项氏宗祠。这是清朝中前期的建筑,前后三进有两个天井,门厅、正厅和寝堂各五间,两旁还各四间厢廊围合。正厅内复制了宋绍兴五年赐项龙的“吏部尚书”和“孝思不匮”匾。

  “一个‘孝’字,点出了横店村的家风,我们之所以有那么多故事能流传下来,正是因为横店村生生不息的向心力。”坐在长凳前,沈老笑眯眯地给我们讲了一个又一个横店村的故事。从早先项镐迁江东,到项龙居法幢寺,还有岩岭村虎头岩的传说,甚至江东清明粿的故事、敲竹杠的故事,这一个个民间传说,沈老如数家珍,我们听得也是津津有味。想来最引人入胜的,莫过于来自家乡的念想。

  再度翻看沈老的《横店村村志》,才更深地体会到其中的情感。它浓缩了家乡人对于横店村的记忆,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作为横店村的代言人,沈健生用数十年的坚持,把他对家乡的热爱撰写成册。他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在村史出版后,更多的横店人能守住自己的“根”。而如今如火如荼的乡村游,也让横店村不再仅仅属于江东人,你若感兴趣,大可过来一睹古村风采,想必沈老一定愿意站到台前,与你述说横店村的今生传奇。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