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岭下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2-05 08:53:0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婷

  “大伙儿,搭把手,把废铁门搬一下。”“这里还有一大堆垃圾。”2月1日,雪后初霁,气温下降,岭下镇翁村却热闹异常,村两委干部正组织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总动员,对“脏乱差”说不。村头巷尾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村民不停忙碌,彻底清理道路旁的杂草垃圾、门前屋后堆放的杂物。

  翁村全民动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是岭下镇强力推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向纵深延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岭下结合秀美、精品村等创建,串点成线,围绕打造山水风景线、历史风景线、美丽风景线三大风景线目标,在全域内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为深化美丽乡村创建,该镇创新思路抓落实,突出环境整治“主体”,狠抓整治关键,以改变村容村貌为重点,号召全民总动员,集中开展大整治行动,清理村庄环境卫生,美丽乡村创建持续深入开展。

  走进釜章村,清澈的八仙溪静静地流淌着,倒映着起伏的群山,岸上栽满了鲜花,三色堇、百日草、格桑花在寒冬格外显眼。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舒适整洁、见花见绿见小品,整个村庄一步一景,美不胜收。福春桥边的一块块“荣誉石”正默默地见证着这一切改变。

  “美丽乡村的创建主体在群众,需要群众广泛参与。”该村村支书章金元表示,在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他们注重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不定期开展全民总动员整治行动,营造人人参与、自觉维护环境、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同时,村里还开展认捐活动,以党员干部带头在村里建设或领养示范性花圃、草坪、盆景。许多村民也站出来参与,有的捐出房前屋后空地建花坛,有的主动认领养护村里花园草坪等,过去那种“干部干群众看”变成了“党员干部领头,群众争先恐后抢着干”,乡村环境整治成了全体村民的义务。“环境好了,过来游玩的市民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钱包也会越来越鼓起来。我当然愿意参加整治啦!”做起双座观光自行车生意的何文美尝到了村庄整治的甜头,每次整治都积极参与,她说这是为村庄、也是为自己的荷包出力。

  在柿树塘村,村支书朱跃明正带领着村干部检查村内环境卫生,看到地上有垃圾就弯腰捡起来。“生活习惯很重要,作为村干部,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村民产生影响。”朱跃明告诉记者,增强群众的自觉性,不仅需要“笑脸墙”“荣誉石”,更需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以身作则,耳濡目染之下才会加快美丽乡村创建从发动到自觉的进程。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