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2月6日头版头条】金东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2018-02-06 09:06:47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楼盼 掌上金东客户端?记者 戴翠雯

  


17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年收入均超10万元
金东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日前,在金东区江东工业园区,由芦村、前贾、雅金、十八里、贾村、杨川、雅湖、南王等8个村联建的村级经济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获得租金收入100余万元。金东区江东镇党委委员吴胜告诉记者:“这8个村都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每年村集体收入仅有1万~2万元村集体土地承包费。”

  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迫切任务。据2016年村级农经统计,金东区年收入低于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有267个,占行政村数的55.17%。

  该区着力谋划项目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去年以来,金东区各乡镇(街道)利用盘活资源、新建连片物业、土地流转、低小散企业腾退、回购厂房等模式,申报国资项目16个,总投资(包括部分出售资产投资)3.83亿元,预计年收益1670万元。塘雅镇18村联购浙江晨康机械有限公司占地22亩、厂房10050平方米,其中9000平方米厂房已通过招投标出租,每年获得租金52.2万元;曹宅镇9村联建潘村农贸市场项目目前已开工;澧浦镇3个单建农家乐项目和孝顺镇2个村单建村综合楼项目已完工并收取租金;岭下镇7村联建厂房项目正在土地规划调整中……一个个村级物业项目正成为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的重要途径。

  该区还探索出“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依托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整合国有资源、创新经营机制”等多种“摘帽”举措。傅村镇将镇破旧闲置影剧院进行拆后重建,完成了9个经济薄弱村“摘帽”任务;澧浦镇宋宅村利用本村老校舍建设霉干菜加工基地,采取“农户+基地+协会”的经营模式,预计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5万元以上;源东乡丁阳岭村通过建设林区道路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村集体土地租金收入增长10倍以上。

  记者从金东区农林局获悉,截至去年12月20日,该区26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中,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有175个,完成消除任务数的138%,其中区本级消除薄弱村122个;2017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7387万元,比2016年增长42.8%,较全省上年平均增长率高出37%,其中区本级2017年总收入41188万元,比2016年增长39.3%;2017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有230个,占总村数的47.5%,较省定占比高7.5%,其中区本级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比42.5%。以上3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市消除薄弱村指标任务。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