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酥脆香口,好一朵在油锅中绽放的花儿
2018-02-07 10:11:12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傅颖川/摄

  还记得在澧浦集镇做冻米糖的程志华师傅么,是的,他又来了。这一次,他向我们“献宝”了一朵花。

  我们刚到,甜甜的香味就已经溢出巷子,省去了我们问路的功夫。巷子深处,程师傅和他的“花儿”早已候着。他说:“这叫糯米花,是他们儿时逢年过节不少人家都要做的零食。现在几乎已经没人做了。金黄酥脆、手口留香。这是糯米花给人的第一印象。我敢说,现在的年轻人肯定很多没有见过它!”

  屋子里,他和妻子已经忙碌上了。将糯米粉、红薯粉、芝麻、糖、水按比例调和好,放在蒸笼上蒸着。热腾腾的蒸汽熏到脸上有一种等待的幸福感。片刻之后,米糕蒸熟了。蒸熟的米糕散发着淡淡的糯米香味,伴着丝丝红薯的甜味,馋到忍不住尝了一口,细腻绵密,那是一种从齿间滑至喉再滑入胃的美味。

  “先别急着吃,这才是第一步。做好的糯米花更好吃。”程师傅把蒸熟的米糕团趁热放置在案板上,撒上少许生粉,然后就拿起擀面杖,将其不断的压实。这一步是最累人的。蒸好的面糯米含量甚至高于年糕,且要趁着高温软糯的时候徒手揉成面团,再擀成薄面皮,这一揉一擀,至少得花上半个多小时。接近零度的天气,程师傅额头上却冒出了几颗豆大的汗珠。

  他将擀好的薄面皮用刀切成8厘米左右的大长条,再把长条切成小正方形,将正方形面皮对折,先竖着剪4下,然后从中间往外剪2下。别看剪得容易,因为要剪成花的形状,所以每一下都非常有讲究。把面皮剪完,就可以做花了。只见他这里捏一下,那里又捏一下,他把手转了几个圈,一朵糯米花就在他手中盛开了。做完的糯米花造型别致,看着十分可爱。我们以为剪完就可以油炸下锅了。程师傅却告诉我们至少要把糯米花先晒上整整一天,让花的水分蒸发完才可以油炸。这样炸出来的花才会香脆酥松。

  话语间,他拿出前几日家中晒好的成品,开始热油。等到油温到达一定程度,他将生糯米花放入锅中开始炸。一朵朵糯米花在油温中受热膨胀,慢慢“长大”。用漏勺不断使其受热均匀,待到它们成金黄色时,就可以滤油捞出了。炸好的糯米花色泽鲜艳、金黄诱人,迫不及待拿了一个尝尝,“嘎滋”咬上一口,忍不住闭上眼睛发出幸福的感叹。面对这酥脆香口的食物,只有想吃和忍住想吃的欲望。

  “记得小时候,一到过年,妈妈就会给我做糯米花,会炸满满一大盆,而且有两种不同的口味,有甜有咸。”“那时候吃的东西种类少,能吃上糯米花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了。”程师傅回忆说,以前过年时都会炸些糯米花,拜年的时候拎一袋“花儿”给亲朋好友,图个吉利。

  至于为什么要剪成花儿的形状,有什么讲究,又有何吉祥的含义,连程师傅的母亲都已经不记得了。的确,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过年的期盼和等待,已经逐渐变成记忆中美好的模样。吃着妈妈做的糯米花,换上新衣新鞋。这是程师傅儿时的春节记忆,平凡而知足。“领着鼓鼓的红包,聆听着七大姑八大姨的赞美,这是我们儿时的春节记忆,简单而快乐。”

  还好还有程师傅这样的手工匠人在,像糯米花这种小时候的零食才会一直保留下来。而我们能做的,与父母一起采购年货,打下手做年夜饭,与家人共度美好的时光……不也是将自己记忆中的年味一直留存么?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