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半月谈聚焦金东文化礼堂】文化活水润乡治
2018-02-11 11:27:10来源: 半月谈记者 吴帅帅 唐弢
 


文化活水润乡治

 随着经济发展,各地农村的“面子”已经有了很大改观,但“里子”的匮乏却成了令人尴尬的普遍现象。
       ——留下了新房、留不住故人:村容村貌虽然一新,但鳞次栉比的新房长期空置。“盖楼只是为了体面。”很多人开始拒绝回村吃团圆饭。
       ——“富了口袋、空了脑袋”:村民收入大大提高,随之而来的却是物质主义和享乐主义等生活方式的蔓延,传统的文化活动消失了,低俗表演却充斥乡里。部分乡村农历新年最热闹的地方是牌桌、土地庙。
       ——精神“缺钙”,治理困难:一方面,乡土认同的淡薄让吸引能人无从谈起,影响了农村的发展;另一方面,农村“空心化”也让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加大。
       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面对精神中空的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文化之策亟待破题。
       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首先做的是把文化拾起来。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浙江近年来兴建了一批集教学、礼仪、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村文化礼堂,以之为中心的社区15分钟文化圈、农村30分钟文化圈也粗具规模。
                                             
        除了文化礼堂,浙江金华金东区的乡村文化建设还有另一个创新平台乡土展览馆。在源东乡东叶村,一座与周围青顶白墙古民居相仿的现代建筑格外显眼,这就是著名音乐家施光南的纪念馆。这座新建的纪念馆和施家祖居一起成为东叶村文化活动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金东区围绕乡土文化、本乡名人,积极创新文化活动形式:编村史、唱村歌、开诗歌沙龙、自导自演办晚会……
       “礼堂与原有农村文化设施最大的不同在于,充分融合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等功能,‘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塑造村落独特的集体记忆,成为承载乡愁、展现乡风的村庄客厅’。”金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一勤说。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赵秀玲说,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个体生活幸福安康,社会整体活跃有序。基层文化建设须破除传统文化消极因素障壁,让文化在基层有可持续的滋润能力,能面向现代文化保持更新。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