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客运值班员忙碌的一天
2018-02-12 09:55: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程梦倩

  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华火车南站,尽管春运已经开始一个多星期了,但火车南站的客流量还不是特别多。“早上人还不是很多,到了下午,战役才真正打响。”说话的人是刚刚到岗的火车南站客运值班员蒋林松。

  蒋林松今年46岁,自从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就和铁路结下了缘分,去过运转车间、做过扳道工,一直到2000年,他当上了客运值班员。他告诉记者,作为客运值班员,需要负责旅客从进站到上车整个过程的各项工作,而作为客运值班员的领头人,他并没有固定的岗位,需要在安检处、候车室、站台等各个地方巡视。巡视时,他还不断地用手中的对讲机与各个岗位上的客运人员进行沟通。

  “师傅问一下我该到哪里上车?”一位中年妇女拉住了蒋林松,递给他一张车票。“大姐,你的车票拿错了。不过不用着急,等一下上车的时候你问一下乘务员,他们会帮你查一下座位信息的,到站后出站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好了。”蒋林松细致、耐心的回答让中年妇女原本焦急的心情平复了下来。

  自2月1日春运开始起,蒋林松每天都这样忙碌。“我们原本是4班制,上一个白班一个晚班休息两天,最近大伙都那么忙,我身为党员更要主动加班,这一个月下来我才休息了一天。”在蒋林松看来,加班并不累,反而有种成就感。

  此时,一辆动车正好进站,蒋林松赶紧维持现场秩序,让所有候车乘客都退到白色安全线后面。列车停稳后,他便开始组织车上的旅客尽快下车,之后才允许站台上的旅客上车。他表示,只有所有旅客都有序进出,才能在短短的几分钟内都上下列车,不耽误旅途。

  记者了解到,金华火车南站一天要接100多趟车,蒋林松和其他客运值班员要面对南来北往的乘客,并要第一时间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就在前一天,蒋林松接到通知,有位列车长在火车上捡到一万元现金,他立马通知各个值班员,播放广播,终于找到了失主。“像这样子的事情我都数不清有多少次了,帮乘客提行李、推轮椅都成了家常便饭。”他说。

  “叮叮叮当当当……”一阵优美的音乐从客运值班室的电脑里传了出来,蒋林松打开页面,发现了一则通知:来自上海的卢女士在上车后发现车票和身份证丢失了,有可能是掉在了南站的洗手间里。“你帮我去看看,洗手间里有没有卢女士的身份证?”“没有啊。”“好的,我知道了。”对讲机的一问一答牵动着蒋林松的心。“卢女士,你好,我们帮你看过了,洗手间里没有你的身份证,你看看是不是在身上,如果不在请别着急,如果有人捡到,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你。”蒋林松耐心地向卢女士作了解释。

  有时,蒋林松也会碰到一些“奇葩”的乘客。去年7月底,在一辆开往温州的列车上,列车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名小女孩单独坐在位置上。列车员观察了一阵,发现小女孩是单独一人出行,于是上前询问情况。但小女孩不愿意说话,列车员马上联系了蒋林松和铁路派出所民警。“一开始女孩什么也不肯说,后来我们请来车站的一名年轻女孩和她交谈,小女孩最终说她要去青岛见明星黄子韬。”蒋林松有点哭笑不得,后来在民警的协助下,他们联系上了女孩的父母,将她接走。

  再过3天就是除夕了,让蒋林松感到欣慰的是今年除夕可以和家人一起过。“前几年都不能和家人一起过除夕,转眼间儿子都初二了。平时我工作忙,照顾不到他,今年算是圆了我的心愿。”他笑着说,尽管正月初一就要上班,但看着旅客能安全踏上回家路,再辛苦也值了。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