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祝家村蜕变记
2018-02-12 09:55: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走进傅村镇祝家村,一幢幢崭新的四层小洋房映入眼帘,房前屋后绿意盎然,道路四通八达,浓浓的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前两年村里的环境就是脏乱差,现在不仅环境越来越好,新房也越来越多,这都多亏了村里的干部呢。”村民胡勇军告诉记者。

  祝家村有310户村民,共830人,这样一个大村庄却一直甩不掉“脏乱差”的帽子。曾经,卫生环境差、村集体土地被私占、近20年未批基建房等顽疾长期存在。经年累月,村民的生活空间日益拥挤,村民建房矛盾突出,村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如何改善人居环境,实现“脏乱差”村庄的“变形记”,是村两委的当务之急。2013年12月,傅新民当选祝家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个念头就是要破解村民建房难题,这就意味着要“动”违法建筑。为此,傅新民与村两委多次研讨,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心声,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我们村里的干部不是在村民家里,就是在家里接待村民。”村监委会主任蒋光明说,自拆违以来,祝家村的办公楼基本没有断过来客。为此,村干部们轮流值班,了解村民想法,解说上级政策,说服村民配合拆违工作。蒋光明认为村里工作的推进离不开耐心。“只有耐心做好沟通、劝导、宣传,及时解答老百姓的疑虑困惑,工作才能顺利完成。”

  在村两委的努力和多个部门的配合下,祝家村关停106家“低小散”企业,拆除58家经营性厂房,拆除面积达2.5万余平方米,不仅拆出了气势,也拆出了发展空间,三年内共批基建房56户,基本满足了村民的住房需求。

  “现在我们家周围环境好多了,也得谢谢村干部的帮助。”村民傅玉好告诉记者,原先他家门前是一处污水直排点,每到夏天苍蝇成群,臭味刺鼻,让他无法忍受。还好转机在2015年8月到来,祝家村开始进行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工作。改造期间,村两委每天都拿着铲子、锄头等工具协力施工单位改造污水管网,切实提高了施工质量,圆满完成200多米的管网铺设。2017年,祝家村村两委承诺要建设美丽家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2017年底,祝家村圆满完成省A级旅游景区创建,美丽乡村建设“1”号标也顺利通过规划,已进场施工。

  常言道:“村子富不富,先看村干部。”傅新民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脚踏实地,把祝家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幸福。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