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缸窑村:古婺缸窑焕发新活力
2018-02-14 09:23: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初春时节,天气晴朗,记者沿着二环南线驶入多湖街道缸窑村,进村口道路两旁的花草树木已经长出了嫩绿的小芽,迎风舞动欢迎着前来的客人。进村大道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一面由几千个小缸组成的缸墙彰显着缸窑村的特色,两旁一字排开大缸更是大气磅礴。

  走进村子,一幅幅生动的制陶过程墙画、随处可见的小陶器装扮,无不显露出村子的特色文化。村中央,四口两米余高的大缸伫立着,上书“古婺缸窑”四个大字,让人印象深刻。沿着游步道,走在翠竹遍布的小公园里,让人心旷神怡。再走几步,便到了门口塘,水面在微风的吹拂下显得波光粼粼,池塘中央的人工喷泉不断喷出对称的水柱,水面上架起了古色古香的长廊、水榭亭台,江南水乡、古婺缸窑的风情让人不禁沉浸其中。

  据介绍,缸窑村的古窑文化源远流长,迄今已有百年历史,该村曾以做工精良、品种繁多而闻名遐迩,一度成为当时的典范。但随着社会发展,家用器皿的更新换代,缸窑村出产的陶器逐渐走向没落。几个废弃不用的窑,漫山遍野随处可见散落着的废弃陶器碎片,默默地向人们展示着曾经的辉煌。村子的脱胎换骨,发生在2017年。村支书楼洪有介绍说:“去年以来,我们利用村子特有的缸窑文化,深挖内涵,经过整体规划,以缸窑为特色,我们在村里新修建了游步道、小公园,墙上也画上了制作陶瓷的过程,让整个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为了让更多游客可以深入了解古婺缸窑文化,村里还新建了一座农俗展示馆。在体验馆,摆放着从农家收集上来的农事工具和村里以前出产的陶器用具,楼洪有说:“建这个展示馆,不仅是为了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和乡村文明,更是希望每位来到这里的客人,能够在远离喧嚣、排除浮躁之后,以宁静、恬淡的心态回归乡野、拥抱乡野。”

  时值周末,村里迎来了一大批客人,楼洪有说:“我们村种植草莓的农户很多,在附近也小有名气,离市区又比较近,这几天天气晴朗,过来摘草莓的客人很多。”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摘草莓的游客,他们纷纷表示:“去年来这里还不是这样,今年的大变样真是让人惊艳。”

  春节临近,楼洪有忙碌的脚步没有停下,“这几天,我们忙着在和一家陶艺馆的老板谈合作细节,我们计划在明年在村里建一个陶艺体验馆,可以让前来游玩的客人亲手体验做陶器的乐趣,更好地打响古婺缸窑的旅游品牌。”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