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江东贾村打造科普文化特色村
2018-02-14 09:23: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点开全媒体网络科普阅览屏,科普中国、乡村e站、图书借阅等功能一应俱全,科学百科、气候环境、农业知识等科普知识版块内容也非常丰富。”连日来,江东镇贾村新建的科普e站受到了许多放假回家的年轻人的喜爱。

  在以前,这样的场景是村支书贾瑞奎不敢想象的。几年前,贾村还是一个普通农村。以贾瑞奎的话说,一没有特色农民支柱产业,二没有历史文化资源,三没有集体经济收入。这也侧面导致很多重点工作难以推进。“村民们茶余饭后也没有其它休闲娱乐活动,阿姨们还会跳跳广场舞,但年轻人都不怎么出家门。”他感慨道。

  为了谋求村庄更好的发展,贾瑞奎带领村级班子多次研讨方案,并向村民广泛征求意见。其中,对科普文化颇有研究的村民代表徐俊武提出了科普引领建设概念。此后,村两委多次开会商讨,远赴北京向中科院院士专家取经,最终确定“红色引领,科普贾村”这一美丽乡村建设方向,希望通过科普文化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状况,为老百姓创造经济价值。

  “村庄建设有规划,村民心里有盼头,参与村庄工作的积极性也更高了。”贾瑞奎高兴地说。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平坦宽敞的环村道路,错落有致的花坛景观……通过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贾村这个曾经平凡无奇的村庄逐渐精致起来。

  除了建设科普e站,贾村还将科普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年一年,村口竖起了景观墙,画上了科普贾村标志;800多平方米的市民广场上,添置了长约10米的科普画廊,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憩谈天最佳场所;采购了一批中草药种子和幼苗,并在精致的景观墙和部分花坛中种上100多平方米的各色中草药植物;村庄各个角落还增加了20多个鹅卵石花坛,现已修整完毕,预计春节后开始种植下一批中草药,同时配上中草药科普标志牌。

  贾瑞奎说,科普教育对以老年人、低龄儿童为主的现代农村,在消防安全、饮食养生、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对于村庄治理也有着巨大推动作用。接下来,他们不仅要进一步推广中草药种植绿化模式,还有加大科普宣传力度,通过组织科普讲座和培训活动,提高村庄科普文化水平,做到每位村民都会说能讲,实现“群众得利、村庄得绿”的双赢。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