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厕改一小步 幸福一大步
金东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约九成
2018-02-23 10:34:5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近日,金东区首批8座(处)国家AAA级旅游厕所通过公示正式公布。琐园旅游厕所、塘雅木版年画旅游厕所、雅金旅游厕所等一批主题公厕、最美公厕入选,成为厕所革命的先行区、示范区。

  近年来,金东区以厕所革命作为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推进旅游转型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厕所改造升级、新建、规范管理和创新服务等手段,全面推动旅游公共服务建设不断向“最后一公里”延伸。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全区共投入2000万元,新建、扩建旅游厕所62个。“今年,我们将按照景区村庄建设行动计划,在每个拟创建的景区村庄内至少建设一座A级旅游厕所。”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厕所除了走向旅游景点,还逐步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注脚。

  走进澧浦镇里蒋村后山党建主题公园,道路两旁绿意盎然,深入村内能看到一两座“高颜值”的公厕。这些公厕青砖小瓦马头墙,外观精美,里面有着独立的蹲坑设计,洗手盆、洗手液、厕纸一应俱全,且闻不到任何异味,这对家住附近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以前不雅观、散发恶臭的茅厕、旱厕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的新厕。”村民蒋建国对改造后的厕所很满意。据悉,去年,里蒋村先后改造3个公厕,达到每100人至150人有一座高标准公厕的要求,实现自然村全覆盖。同时,对厕所周边进行绿化、美化,使厕所成为乡村文明的样板区域。

  里蒋村的厕所革命是金东区大力推进乡村改厕的缩影。早在2014年,金东区就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当年十大民生实事,以污水治理为抓手,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彻底改变了全区厕所“无”、如厕“污”的状况,补齐了这块影响大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据悉,2014年以来,全区共投入2.5亿元,新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652个,累计铺设污水主管网6.1万米,支管网9.2万米,接户管15万米;新建污水处理终端250余个,新增受益农户约7.5万户;改建农村户厕1.5万余座,新增无害化卫生厕所超300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21%,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约90%,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如今,改厕后的金东,环境改善了,空气清新了,村容村貌漂亮了。小小的厕所,不仅改变市区环境,提高市民卫生意识,也提升了市区的文明程度。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