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金华人不吃香肠不叫过年
2018-02-23 10:59:00来源: 今日金东 吴奕静/文 傅颖川/摄

  北方人过年囤菜,金华人过年囤什么?囤香肠啊!

  金华人有一样美食每年都吃,一年到头吃,怎么吃都吃不厌,那就是香肠。每到冬天,只要看到家家户户窗台上晾起香肠,春节就快要来了。

  源东乡,山下施村。施根孝正和老婆儿子一起,赶做香肠。每年的冬天,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由于手艺好,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找他们加工香肠。

  相传,香肠起源于1000多年前,过年民间有杀年猪的习俗,而一头猪实在太大没办法短时间吃完,于是人们就用盐等调料腌制猪肉在装入肠衣中风干储存。没想到风干后的滋味如此美味香嫩,因此得名“香肠”。

  “金华人做香肠要用五花肉和前腿肉,杭州人喜欢精一点的后腿肉,上海人呢又喜欢甜一点的。”施师傅以前是孝顺食品站的员工,也是30年前最早的一批做香肠的金华人,对肉质和口味的把握是施师傅的长项。

  “土香肠,一定要冬天做,经过霜冻,再晒干,才最正宗好吃!”出了食品站的施师傅,就在集镇市场摆起了肉摊,到现在已有20多年。“两脚半的肉质嫩,一划就能切开,拿来做香肠做合适。”香肠是腌制食品,只有鲜嫩的肉质,才能保证晒干后的香肠依然香嫩可口。

  选好五花肉,父子俩用绞肉机将肉搅碎,来回要三次。接下来就是放入辅料,金华人做香肠不加杂七杂八的食材和辅料,就只用上好的猪肉,辅以盐、酒、糖、味精。要说这个配比,那可是秘方呢!

  最土的做法都是选用新鲜猪小肠,清洗干净后拿来灌肠。看着简单,可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施师傅的儿子说,这两边一绕成一段儿的手劲儿,他愣是到现在都没学会。等灌肠完成,就剩下晾晒了。

  在如今很多工序都用机械替代的时候,他们依然采用最“土”的办法——靠天,在确保日头充足的前提下,晾晒起码半个月,才算是能包装食用了。“一定要经过霜冻,才香。”施师傅说。

  记得小时候,妈妈都会在电饭煲里丢进一根香肠,每每放学回家就闻到满屋子的香味,香肠切成盘,晚饭就变得特别有滋味。又或者拿香肠来炒菜、油炸,还有裹进粽子里,独有的香味,让人吃了还想吃!

  简单,却又不简单,

  说的,就是香肠吧。

  这是你最爱的“年味”吗?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