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没有红印的馒头怎能叫馒头!
2018-02-23 10:59:24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盛瀚潇/摄

  奶奶常说,盖了红印的才叫馒头,没有盖红印的那叫土面包。在金华,红印馒头是过年招待客人必吃的一道菜。将酣未酣之际,来一个冒着热气的馒头,再夹着肥得向外滋油的肉,大快朵颐地下肚,实在是过瘾。

  源东乡长塘徐村徐正元家的红印馒头算得上是远近闻名了。每逢春节,整个源东、附近乡镇、乃至义乌,都会来徐家订馒头,一订就是几千个。

  徐家的馒头又韧又软,用手戳俩下,馒头陷进去,又立马像Q弹海绵似的恢复原貌。

  刚出炉的馒头,冒着氤氲热气,飘着淡淡叶香,吧唧咬上一口,松软可口有嚼劲,再配上一勺红糖碎,味道瞬间有了层次,满满幸福的感觉。

  徐正元说,自家馒头好吃的秘诀就在于酵头。制作红印馒头,最关键的环节也是发酵。红印馒头也叫大酵馒头,是发酵美食的典型代表。但是,由于制作困难,很多馒头作坊已经用其它酵母类代替。所以,以酒发酵的徐氏馒头就成为了吃货们的念想。

  “6月做曲,正月做馒头。”这是徐家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年6月,徐正元就会采些荷叶,晒干,用荷叶包上酒曲,经过高温晒制,做出用来制作馒头的曲,晒好以后把曲密封保存,等到做馒头的时候取适量用。至于做馒头,就按照做酵水、和面、蒸熟的步骤进行。

  蒸好的馒头,白白蓬蓬的,像小孩子的脸。红印盖上去,就绽放出了微笑。徐正元指着手里的印章,得意地说,这个章可是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徐氏馒头做到现在,已经做了四代人。印章也从太公那辈传下来,一直延用着,算得上是徐氏馒头的标志了。“你看这章,上面是寿,下面是福。福寿,福寿,讨的就是一个吉利!”他说。

  正逢新春佳节,你要不要也来长塘徐,尝一尝这Q弹有劲的红印馒头呢?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