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十年!这条板凳龙终于又回来了
2018-02-28 10:20:00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盛瀚潇 邵勤旦 张鹤/摄

  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人们以舞龙的方式祈求平安和丰收。

  在澧浦一带,这条龙却有点特殊。昨晚,澧浦镇蒲塘村的村民们迎板凳龙。他们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十年。

  那些年的正月里,村里的壮丁们人手一节板凳,一节连着一节,安上灯笼,配上鱼尾,最后串上“龙头”——形似阁楼的灯,就组成了一条长长的“龙”。

  这十年间,灯头被很好地安放在宗祠里。它是按照蒲塘村王氏祠堂造型设计的,四角飞檐翘起,红墙、红柱、黄瓦彩画,乍眼看去,竟有北宋金碧之感。

  灯头顶上,还挂上了红红绿绿的绒球,高低错落有序,给大气的古典造型又增添了几分生气。

  金色的阳光洒在正中央的牌匾上,“保障一方”几个字格外耀眼夺目。

  我们有幸拜会了制作该灯头的老人。他叫王乐宝,是村里有名的木匠。灯头是他与儿子30年前合作的作品,他负责整体的结构,儿子负责雕刻花纹。如今,灯头依然这般熠熠生辉,可见制作之精良、细致。

  听村子里的人说,村里有个庙,庙里有个灯神爷爷,一直保佑着村庄。所以,村民们在正月里舞起灯头,以最崇高的敬意回报他,并祈求着来年的风调雨顺。

  板凳龙上安装一前一后的两盏灯,不同于其他村如大红枣一般的鲜艳红灯,蒲塘的灯是白色的。这是村民们为了纪念先祖而特制的,因此也被称之为“孝灯”。

  蒲塘村迎灯头最早可追溯到800多年前。在最红火的那个年代,最多有300节,绵延二三里,颇为壮观。“龙灯越长,越说明村庄人丁兴旺,来观看的四邻村民也就越多。”老人回忆起那盛况,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意。

  催灯是迎灯的前奏。老人说,每逢迎灯年份,村里在正月初七晨间至傍晚,敲锣打鼓巡行村落街巷,使得正月十二开始迎灯的信息广为村民所知,同时锣鼓声声,佳节迎灯的氛围日浓一日。“这是我们蒲塘村的迎灯特色。”村里人拿出手机,给我们看迎灯的景象。

  出迎开始,一时鼓乐喧天,锣钹钪锵,号角长鸣,旌旗等全副銮驾先行,灯头随后,火燎照明,一路迎来,浩浩荡荡。所经之处,沿途群众设案相迎,男女老少欢天喜地,夹道争相观睹。

  迎龙灯的高潮当属盘灯。盘灯时,灯头按顺时针方向回旋,尾随的灯在旋转中将灯头团团围在中间,然后灯头又逆向旋转,从中心慢慢退出如前。一进一退一盘,如此反复数次,尽兴而止。

  如今,记忆终于回来了!为了今年这场灯会,从腊月到正月,全村人紧锣密鼓筹备并翘首以盼。十年的积蓄,足以带给人更多的精彩与感动。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