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孝顺人正月里的福是春风里的满树繁花
2018-02-28 10:19:43来源: 今日金东 吴奕静/文 傅颖川/摄

  迎花树是正月里参加的最热闹的活动,没有之一。毫无预兆的,兴奋的人们涌向花树,争抢花树,只为摘取一年的好运。

  正月十一,我们来到孝顺镇让河街。走进南仓村,村民正在鸣锣开道,乐曲声中,大家正拥簇着“娘花”,引领着花树的游行队伍。

  70岁的何祖全是南仓村的老支书,他向我们介绍起迎花树的今生前世。“带头的是‘娘花’,也叫龙头花,是花树中最高大的一棵。”老何说,每年正月十一凌晨,村民聚集在一起,举行祭祀、诵经、点水活动,相传这样纸花就会变成真花。

  “娘花”开道,锣鼓喧天,活动从正月十一9时正式开始。只见村民各个喜气洋洋,举着亲手精心制作的花树,渐渐汇入到队伍中。“快快,跟上大部队!”村里人一个带一个,老人、孩子,快步穿梭在巷子里。走过的每户人家,都跟着队伍跑了出来。每棵树、每朵花,都各有不同的绚烂造型。

  花树触碰到老宅的檐,靓丽的花树衬着白墙灰瓦,让人惊觉,尽管岁月穿梭流淌,而孝顺这延续了400年的民俗活动,却历久弥新。

  “让河街是从前的驿站,东阳、义乌到金华都要从这里经过。”何祖全说,当年何氏先祖何刺公的子孙在让河街建造了一花厅,供商客游人休憩观赏,花厅里供奉着观音娘娘,摆放着很多茶花,所以也叫“茶花厅”。客人走时要摘走一朵花以示吉利,这就是迎花树最初的雏形。

  1979年以后,何氏第四十一世孙何祖有等一些村民又开始组织迎花树,让一村、让二村、南仓村一直保留迎花树习俗到现在。

  说话间,花树队伍已然行进到让河街上。这条老街因为这满树繁花,瞬间充满生气。这一路幸福春光,繁花似锦里,留下一个个开怀的笑脸。

  花树队伍最终汇合在了南仓村操场。“最有特色的环节开始了。”何祖全说笑间,只见人群瞬间沸腾起来,村民们垫起脚、跳着高、挥舞着手,争先恐后地往花树的最高枝扑去。原来,抢花是迎花树活动的高潮,因为只有抢到花,才能有好运,所以人人都怀揣着希望,抢得了花儿就欢天喜地。

  熙熙攘攘中,一朵花竟落在了我的手中,看来今年桃花运就要来咯!

  何祖全带我们来到了南仓村祠堂。村民们举着光树枝,来领红包和吉利馒头。祠堂里还供奉着一株花树。“我们祖宗在这里,迎花树也要摆在这里。”听他说,做“娘花”的是他的大嫂何福英。怀着好奇与期待,我们走进了何福英老人的家。这里花纸还在摆着,老人家慈眉善目,听说我们想看纸花绽放的过程,便笑着应了我们的要求。

  只见她将红纸正折、反折,折成扇形,做成了红花;将黄纸剪碎,缠在中间做成了花蕊;又将绿纸剪成了波浪,一展开,便如绿叶般柔软。五颜六色的纸片,在老人的手里竟变成了一朵朵绚烂的芙蓉。

  窄窄的小巷里,繁花满天,邻里相互讲着一路迎花树的趣事。很漫长又短暂的岁月里,老街有着自己的专属记忆。

  这一路春光,明年,我们还愿赶来。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