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金东两支特色舞龙队亮相全市大舞台
2018-03-02 09:37:15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 盛瀚潇/文 盛瀚潇/摄

  今天是元宵节,有一场全金华人民都为之沸腾的盛会——2018“欢乐金华”百姓文化节“龙腾贺新春”百姓龙舞大赛,将于13点在人民广场举行。

  参赛的12支队伍中,有两支来自金东本土的队伍,他们分别是塘雅马头方舞龙队和孝顺市基村舞龙队。

  两支队有啥绝招?先在这里给各位读者剧透一番。

  塘雅镇马头方舞龙队由4条大龙和4条小龙组成。据塘雅镇文化站站长杜根虎介绍,马头方纸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明朝。

  当时的马头方村便是塘雅镇的第一大村,分5个居住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排列,每年元宵节各居住块扎一条纸龙,村部舞动一颗“龙珠”领着5条龙竞相舞动,称之为“五龙戏珠”,象征着来年众村齐心,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在本世纪初,由于纸糊的龙比较容易破损,便改用布制作。如今,村里还保留着30多年前纸龙的龙头。今天参赛的马头方舞龙队里就有两条仿古制作的的纸龙。此外,为了让小朋友也能参与到比赛活动中,纸龙制作人马可达特意扎了4条“生龙活虎”的小龙,特别可爱。马头方舞龙队曾在上世纪舞进省城,不仅是金华百姓,在全省百姓中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孝顺镇市基村为我们展示的则是一条青龙,这条青龙有13节龙身,约30米长。短短7分钟节目,从穿龙尾到跳龙身,14人齐心协力,大摆臂膀,左右摇晃,各种造型动作让这条青龙活灵活现。

  “二月二、龙抬头”,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龙是能够给人们带来好运的吉祥物,因此龙灯所到之处家家户户红火迎接。早在唐代,市基村就已经有了舞龙的传统。只不过那时的龙是用纸糊成的,外表染上青色的颜料,青龙就诞生了。至于为什么舞的是青龙?传说龙有七子,青龙是最大的,所以,舞青龙的习俗就被流传下来。

  今天下午,塘雅和孝顺舞龙队就要登上大舞台了,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加油吧。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