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古稀老人“剪报”十八载三十三册
2018-03-02 09:50:00来源: 今日金东
       家住源东山下施村77岁的村民施敦格,是一位资深报迷。18年来,老人每天坚持剪报,并将其制作成报纸档案。到今年2月,他已整理33册报纸档案,内容涉及医疗养生、时政、文史等诸多领域。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施敦格便想把18年来精心裁剪、整理的报纸留给后代,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
       每日看报6小时
       “2000年,我办理了退休,开始了‘剪报’工作。”施敦格说,自己是一名资深的报迷,自小就喜欢读书看报。记者了解到,退休前的他是一名中医,日常的工作就是坐诊、号脉。闲暇时,他会把好的新闻、有价值的新闻报纸给收藏下来。
       “我老伴没其他爱好,不爱抽烟,也不爱喝酒,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报、剪报。每天起码要看6小时,有时候一天看8小时。”老伴吴莲芝说道,每天吃完饭,他就会窝在书桌前看报纸,对喜欢的东西进行标记,其后便埋头剪起报纸来。“每天都是如此,除了吃饭能叫得动之外,其余的时间都专注在他的‘剪报’事业中。”
       “剪报”分类详细
       走进施敦格的卧室,便可看见老人的书桌,桌上摆放着胶水、老花镜、笔记本、笔等工具。在书桌旁的柜子里面叠满的书本正是他的“宝贝”——剪报。“我把裁剪的报纸分为哲学、处世录、健康录、健康、生前预嘱等5项。”施敦格介绍,制作这些剪报,可不仅仅是把报纸裁剪下来那么简单,而是需要7个步骤:“每天把送来的报纸仔细阅读、标记好词好句、剪刀裁剪、用胶水认真粘贴、写读后感、按大类进行归档、按‘剪报’内容分类”。
       翻开每一份“剪报”,里面都有更加详细的分类并标记好相应页数。就拿《生前预嘱草录》来说,每本草录的封面上都有“集储”“借鉴”“自箴”“启迪”“箴言”这十个字。记者了解到,《生前预嘱草录》的内容大多是摘录一些名人的言语,和一些做人的道理。时至今日,施敦格已经写了7本《生前预嘱草录》。
       “如果想查阅什么,只要看目录内的页数就行,就像查字典一样,十分简单。”施敦格说。
       把“剪报”留给子孙后代
       施敦格所整理出来的“剪报”,经常会有亲朋好友借阅。“我的外孙最喜欢看我整理出来的‘剪报’了。”施敦格自豪地说,外孙每次来到他家,第一件事情便去翻看他的制作“剪报”。
       记者又从吴莲芝口中知晓,施敦格把这些“剪报”看得很重。施敦格挑选黏贴的书本,都是找最厚实的,平常翻看“剪报”时,都是轻拿轻放。“有时候,附近邻居会向他借阅‘剪报’,他都要求他们在他家翻阅。”吴莲芝说,每天看完、剪完报纸,写读后感已成为他的习惯。对此,施敦格表示,写这些东西一方面是可以陶冶情操,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有感而发。如今,他已写了10本读后感。
       与老人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施敦格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如今事业有成。谈及教育问题,施敦格倒是有一套自己的理念,他认为孩子调皮捣蛋是常有的事,耐心讲道理比打骂要好的多。而这道理也是翻阅报纸、看书中积累所得的。
       “制作‘剪报’我觉得是一件好事,不但可以最快了解实事要闻,而且可以把修饰很好的句子摘抄,以便下次使用,还能把一些有价值的事情,和对它相应的评价记录下来。”施敦格说,他想把这份珍贵的“剪报”留给自己的子孙后代们,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