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两美金东
走进里蒋村,感受农村新变化
2018-03-02 09:50: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春节前,记者来到澧浦镇里蒋村,刚进村口便看见村支书施建富正带领着一群工人干得热火朝天,扫地的、检查垃圾分类的、众人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为了让村民们能够清清爽爽地过个年,村两委安排了十多名党员干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现在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你看这路都是水泥路,要是换做以前根本没法打扫。”施建富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路都是沙土路,遇到下雨天,道路就泥泞不堪,不便行走,遇到大风天,很可能会吃一嘴的沙子。同时,村民出行也不十分不便,因为村口在东面,村民回家需要从下宅村绕一大圈,多走1公里的路程。

  为了优化村上的路况,也为了让村民们回家不再绕路,村两委与金义温高速公路指挥部经过多次的讨论、规划,于2001年9月对村中的沙土路进行了硬化,并修建了这条800米长、5米宽的主干道。

  沿这条主干道继续往村子里走,记者看见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新房,两户三层联拼,统一的立面,简约时尚的外装修,显得十分有格调。有村民告诉记者,里蒋村是一个仅有93户、247人的村庄,而这样的一个小村庄,却一直留有大量危旧房,部分老房子年久失修,安全隐患突出,加之现阶段建房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村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7年7月,里蒋村借着旧村改造的东风,打算拆除村上所有的危旧房。但是,如何劝导村民配合这项工作却成了村两委最大的挑战。为此,村两委多次研讨,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心声,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

  “自从旧村改造以来,时常有村民来村办公室‘做客’。”施建富说,面对这种情况,村干部开启了轮流值班模式,与反映问题的群众耐心沟通,解说利害关系。在施建富眼中,村里各项工作能顺利推进离不开耐心二字。“只有耐心做好沟通,为老百姓答疑解惑,工作才能顺利完成。”施建富说。

  在村两委及相关部门的协作下,里蒋村在19天的时间里,共拆除危旧房73户。“腾出的土地,村里已经计划给急需住房的人批基建房。”施建富说,另外20户危旧房里住的都是老人,待2018年村子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便让老人们搬进新住所安享晚年。

  沿着村中道路前行,一些房子的右侧还搭配着精心装饰的庭院,一股现代化的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我们有了自家的美丽庭院,多亏了村干部们。”村民朱勇铭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里蒋村积极响应美丽庭院建设。“为此,我们立即组织村干部开会,以党员包干的方式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村监委会主任钱志潮说,经过精心打理,部分庭院崭露头角,成了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看到此番效果,村民们也坐不住了,主动参与到美丽庭院的建设中来。

  该村还对村中道路两侧、公园等地进行了亮化、绿化,进一步提升村庄颜值。据村主任朱锡镜介绍,一到晚上,村子里灯火璀璨,行道树霓虹闪烁,公园里五彩斑斓,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