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弱女子肩撑一片天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9年
2018-03-05 10:25:53来源: 今日金东 弱女子肩撑一片天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9年

  9年前,江东镇国湖村村民徐加福在厂里干活时不慎摔伤后脑,造成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我觉得夫妻就是相伴到老,无论对方发生什么事都不能对他弃之不顾。”9年来,刘金花像照顾孩子一般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 因长期卧床,丈夫脾气不太好。“有时候,帮他翻个身,他会冲我发火,但考虑到他一直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也就释怀了。”刘金花说。

  美满家庭突遇人生变故

  上世纪90年代,老家在武义的刘金花经人介绍认识了在酿酒厂上班的徐加福,两人相识不久后便结婚了。之后,家里又多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其乐融融。

  但是,9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刘金花一家原本幸福平静的生活。2009年,徐加福在厂里干活时不慎摔伤后脑,造成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从此以后,一家的担子都落到了刘金花的身上。 “每天的时间都觉得不够用,工厂家里来回跑,一天就过去了。”刘金花说,自从丈夫出事以后,天天如此。12岁的女儿看到原本健康的父亲变成如今的模样,经常偷偷地哭。为此,刘金花又要抽时间开导女儿。

  不离不弃,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目前,刘金花在多湖街道汀村的一家工具厂打工。平时,丈夫的生活起居,都需要她利用午休时间回家照顾。每天5时,她就要起床做好早午两餐的饭,然后再到工厂里上班,有时担心丈夫的身体情况,还会特地赶回家为他排尿,然后返回到厂里上班,下班回家还得在承包田里种一些蔬菜。

  “原先弟弟还有些虚弱,如今他的气色好了许多,这都多亏了弟媳刘金花。”姐姐徐艳清说,有时候,她来探望弟弟的时候,便会看见刘金花忙着为弟弟清洗、按摩、喂水……“弟弟出事,就意味着家里没了顶梁柱。当时,我就想着这个家很难维持下去了,想不到的是,她一个女人撑起了这个家。”徐燕清对弟媳赞不绝口。 邻居徐六顺说,刘金花有一个21岁女儿,如今在杭州上大学,平时的学费和生活费都靠刘金花,每天起早贪黑的的上班、照顾丈夫已成为她的一个习惯。

  众人拾柴,温暖爱心汇成小幸福

  在刘金花看来,自己能坚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把女儿养育成人,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还与邻居、亲朋好友、村镇干部的帮扶密不可分。

  由于刘金花家门前有一处小溪,家里地势较低,下大雨时,小溪的水就会满到她家里来。“我立马把家里的东西往外搬,就在我搬不动的时候,附近的邻居以及村上的干部赶了过来,帮我丈夫从家里背出去,帮我把家里的家具搬了出来。”刘金花称,后来,村里还给他们安排了一个临时的住所,让她十分感动。

  之后的时间里,镇村干部多次到她家了解情况,为夫妻俩办理了低保。春节期间,还给他们家里送来了爱心款、生活用品。刘金花告诉记者,有一年,不知道是谁给她家里送去了米和油,询问过邻居才得知是附近浪石头村的村干部过来送了点东西,就离开了。从那次以后,每逢过年时,浪石头村的村干部都会给他家送些生活用品。 “女儿经常跟我说自己会努力学习,空闲的时候也会出去打工,减少家里的开支,让我十分欣慰。”刘金花说,不管以后如何艰难,她都会继续维持好这个家。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