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给校外培训机构戴上“紧箍咒” 不少家长点赞
2018-03-07 11:46:3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给中小学生课外减负。而在此之前,教育部提出“十个严禁”底线要求,并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将重拳出击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迅速遏制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


  校外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2月26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坚决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群众反映最强烈的6类突出问题。该《通知》一出,引起家长广泛关注。

  “良莠不齐的培训学校、补习班是该好好整顿整顿了,有些机构资质不全,存在虚假宣传。”家住新城区东方明珠小区的郑先生就吃过课外辅导班的亏。寒假期间,他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一家培训中心的特色英语辅导,当时培训中心承诺补习老师是具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名校出身的老师,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可宣传单上介绍的这位名师只上了一节课,就换成其他的普通老师了。”对此郑先生十分气愤,“交的是名师辅导班的钱,怎么就上成了普通班呢?”

  家住澧浦镇的朱女士也有过被“坑”的经历,当时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告诉她学校老师要求他们参加课外辅导班,班上有一部分孩子报了名。原本朱女士并不想参加这种培训班,但其他家长一个劲地说服她,后来她没法只能报了班。“其实这种培训并没什么用,白白花了这么一笔钱。”朱女士说。

  除了培训质量,高昂的费用也是家长们报班时遇到的困境。新学期伊始,家住新城区广润翰城小区的苗女士给孩子报了英语辅导班,培训9个月总共要花1万5千元。苗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还想帮孩子报个武术班,半年需花费6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年要花费3万多元。“这还不算贵的,如果要给孩子报一对一辅导的课程,那学费就更高得离谱。”苗女士说。 然而动辄数千、数万元的补课费用,依然阻挡不了家长们对补课的需求和热情,很多口碑较好的课外辅导班甚至一座难求。

  重视课堂效率 不要盲目报班

  对于课外辅导班,金华一中老师邵昂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家长要有针对性地给孩子报辅导班,才能收到理想效果。邵昂认为,如果学生某一科目基础比较差,在课堂上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学得很辛苦,可以去课外辅导班补充学习。另外,就是培优的需求,比如学生在学校学习不错,而他个人还想在钢琴、美术等其他兴趣方面有所提升,也可以参加辅导班。不过他也表示,一些奥数之类的竞赛培训号称有利于孩子的逻辑思维,但实际上这种逻辑思维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而是要靠长期的积累和学习,况且若只是为了功利心去参加培训,那就没这个必要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对课外辅导班依赖的习惯。“有些上辅导班的学生,平时在学校不用功,总觉得还有课外辅导班可以依靠,形成拖拉的习惯,结果造成学习成绩始终得不到提高,家长还花了不少冤枉钱。”邵昂说。

  “学习好坏的关键,主要还是要提升课堂学习效率。”邵昂表示,目前各学校的课堂教学已日趋成熟,课业学习安排基本科学合理,家长和学生切勿不重视课堂学习,反而去盲目报辅导班,造成本末倒置。

  另外,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此次教育部等部门的《通知》一出,金东区也将加大整治力度,届时将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切实规范校外培训市场。 同时,区教育局副局长施有根提醒,家长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时,一定要谨慎选择各类教育培训辅导机构,维护好自身权益。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