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丁阳岭:扯不断的叫乡愁
2018-03-07 12:21:00来源: 今日金东 盛瀚潇/文 傅颖川/摄

  丁阳岭村是源东乡最小的村子,整个村庄只有148人。近几年,村民们利用山地种植大白桃,小村也交上了“桃花运”,名气迅速蔓延开来,村两委便顺势发展旅游业,成效显著。如今的村庄,面貌已是焕然一新。

  为了寻找当年的丁阳岭,我们寻问了几位长期在当地居住的村民,从他们的口中,我们探寻到了那个年代的生活记忆。

  带我们进村的村民叫施根虎,今年70岁,他的父亲施世镜是源东乡的一位共产党员,是当年的地下工作者。

  1939年,日寇进入丁阳岭村寻找游击队。大家都知道著名的金萧支队就是以丁阳岭村为据点开展抗日活动的,当时作为村长的施世镜自然就成为了日寇询问的第一目标。日寇用蹩脚的中文询问施世镜附近游击队的消息,他却闭口不谈。恼羞成怒的日寇用长军刀抵着他,把他拖到了后山的一个小亭子上。

  施根虎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小山头,“就是那,以前这片都是没人的。”我们顺势看去,山头上孤立立地竖着一个小亭子,如今这座山头的下方建起了一家家农家乐。

  施世镜被按着跪在地上,紧张到嘴唇发抖,日寇从刀鞘里抽出军刀,金属的摩擦声清晰可见。随着高举钢刀带着风声落下,施世镜也一下瘫到了地上。身后的日本人开始狂妄地大笑起来。“小日本是真的坏,拿刀背吓唬我爸,还想要继续套他的话。”虽然是刀背砍的,但施世镜的后颈还是被划开了一道口子,他捂着自己的脖子逃到了山下,之后便生了一场大病。

  告别了动荡的战乱,小村的生活也终于平静下来,村民们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好时代:大家一起种地,一人一天2毛钱。但是年轻时候的施根虎心思却是“花”得很,他趁着夜色偷偷摸摸下山去唱道情,一晚上能赚3块钱,没多久便成了“暴发户”,尽管他多次被村里大队抓到罚钱,但是他还是乐此不疲。

  “我老婆还是我唱道情给唱回来的呢!”说到这些,施根虎的脸上仿佛还带着当年的那股兴奋劲,“1978年,改革开放,分田到户,年轻的村民们都出山打工去了,我也把两个女儿送出了山去,自己还是继续留在山里种地。”

  那时候丁阳岭的村民们打工的打工,经商的经商,留下一些老人和小孩子,每天上山寻一些松果松皮,砍些柴火挑着走七八里的山路去傅村镇上换些生活用品。每天早晨5时出发,再回到家中已是过午时分了。有些能力强的村民,在山外谋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便在老家盖了房子,逢年过节才回来住几日,而有些村民早已和村子结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便再也不愿出村。

  75岁的施常法,在丁阳岭村种了一辈子的田,他的孩子在5岁的时候就夭折了,没过几年妻子也跟着去了。以后的日子他便独自一人留在了村里。55岁的施小忠,是丁阳岭村村支书,他16岁出村谋了一份砖瓦厂的工作,在听说村里开了采石场以后便又匆匆赶回到山里。如今他用自家的房子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招待往来的游客…… 施根虎说,这里就是他们的根据地,是唯一可以让思念停止的地方。虽然童年的玩伴都已不再齐整,村子的面貌也已不再如初,但这里还是丁阳岭,一个再也熟悉不过的老家。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