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古老的民俗 不老的情结
金东的那些春节记忆
2018-03-09 09:42:00来源: 今日金东 吴奕静/文 邵勤旦/摄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有着不可替代的记忆和期盼。在这个绵延2000多年的传统“大节”里,金东的许多地方民俗、新风雅韵不断传承,使春节的味道在每个金东人的心中发酵回味。在您的记忆里,家乡的春节是否有别样的民俗,不一样的年味儿。今天,就让我们随着这些美好的画面,回味渐行渐远的狗年春节。

孝顺镇满塘村迎龙灯活动 王建生/摄

  正月里,最热闹的盛宴当属迎龙灯了。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所以人们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这个春节,金东各地齐舞龙灯,各有特色。

澧浦镇宋宅村舞龙灯

岭下镇迎龙灯活动

澧浦集镇迎龙灯活动

  蒲塘十年之后首迎龙灯,灯头是按照蒲塘村王氏祠堂造型设计的,四角飞檐翘起,红墙、红柱、黄瓦彩画,乍眼看去,竟有北宋金碧之感。青壮年身着金黄礼服,手擎板凳龙,威武霸气、喜庆祥和,灯头上,是“福国护民”四个大字。

  元宵节当晚,金华体育中心内,一条“巨龙”惊艳亮相,瞬间点燃全场激情,一个多小时不间断的“盘龙”表演刷爆朋友圈。来自岭下镇的这条长龙共302桥,加上仪仗队、护龙队,500多个岭下男人盛装加盟,成了金华人关于春节的记忆。

塘雅镇马头方村迎龙灯活动 

孝顺镇让河街迎花树

澧浦镇郑店村女子舞龙队表演

  正月十一,孝顺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迎花树”活动。“娘花”开道,锣鼓喧天,只见村民各个喜气洋洋,举着亲手精心制作的花树,渐渐汇入到队伍中。“快快,跟上大部队!”村里人一个带一个,老人、孩子,快步穿梭在巷子里。走过的每户人家,都跟着队伍跑了出来。每棵树、每朵花,都各有不同的绚烂造型。看到花树触碰到老宅的檐,靓丽的花树衬着白墙灰瓦,让人惊觉,尽管岁月穿梭流淌,而孝顺这延续了400年的民俗活动,却历久弥新。 我们感受着正月里的龙灯、迎花树和喧闹的锣鼓声。传统的民俗,历经多少个春秋,依旧在护佑家乡,让金东熠熠生辉、百姓幸福安康。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