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东教育  >  教育新闻
让教育慢下来
金东学校“推迟上学”有实招
2018-03-12 09:53: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近日,金东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推迟金东区各中小学上学时间。5月1日至9月30日,小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初中学生到校时间为7∶00—7∶20;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小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20,初中学生到校时间为7∶20—7∶40。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初中不得早于8∶00。

  新学期伊始,金东区各学校严格按照《意见》执行“推迟上学”。《意见》实行一周,让我们看看学生们有什么样的改变,各学校具体如何应对这样的改变。

  “推迟上学”:吃得好、睡得好

  3月9日早上7∶30,记者来到曹宅初中校门口,看见三五成群的学生慢慢往学校里走,一直到7∶40,仍有零星的学生到校。校门口的早餐店里,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早餐。

  在学校附近开早餐店的王阿姨说:“新学期,安稳坐在店里吃早餐的学生比以前多了。原来,许多学生会在店里买点方便带走的早餐,比如饼之类的,边走边吃。现在,很多学生会选择坐着吃,点些瘦肉丸、稀饭之类的汤汤水水,这和‘推迟上学’有分不开的关系,我觉得挺好的。”

  曹宅初中门卫张师傅告诉记者,学校之前6∶20开校门,很早就有学生来学校了。新学期开始7∶20开校门,虽然还是有部分学生早早到校,但明显感觉到已经有许多学生来得比之前晚了。

  说话间,家住黄鹤山村的席先生开车送初二的儿子到了校门口。对于“推迟上学”,席先生赞不绝口。“我们家住得离学校比较远。之前,我儿子每天6∶20左右起床,根本没时间在家好好吃饭,通常都是带着在路上吃。现在可以多睡会,睡到将近7点,孩子每天起床的状态明显好了。”

  

  综合各方意见制定作息表

  为了更好迎接“推迟上学”,开学前,各学校就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新的作息时间表,学生可以在学校设定的弹性时间区段内根据各自情况决定具体到校时间。

  “我们建议学生不要早于8点到校,同时我们把第一节课的时间调整到了8∶30,推迟了20分钟,放学时间也相应推迟。”曹宅小学相关负责人说,新的作息表中,学生吃饭时间延迟到了12点,学校鼓励学生早上吃好饭、吃饱饭。

  针对“推迟上学”,区实验小学在学期前就在各班的微信群里展开了调研活动,征求各位家长的意见,家长的愿意程度普遍很高。根据家长的反馈和意见,学校制定了新的作息表,以微信群和校讯通等各种形式通知家长,希望各位家长执行新的作息时间表,尽量在规定时间里将孩子送到学校。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家长的配合度很高。

  

  提前到校怎么安顿

  一些家长因为上班时间早或者路程比较远,不得不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学校想了不少办法。

  曹宅初中校长周卫星说,开学一周了,学校每天都在观察学生的到校情况,发现仍有部分学生很早到校。经了解,这部分学生家长有部分在工业园区上班,有部分在金华市区上班,只能早点送孩子上学。

  “这些学生家长的作息时间不可能作出调整,所以只能由学校想办法。”周卫星说,学校打算做一个调研,确定对象,如果确实需要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会定好表格和名单,家长提供有书面签字的申请,学校会发放“提前进校”的凭证。目前,学校7∶20开校门,但观察下来发现不妥,有不少学生早已到校。之后,学校准备在7∶00左右打开校门,让学生入校。而有“提前进校”凭证的学生,则可以早点进校,在教室进行自习和课前准备,学校会有值日老师和值周领导进行管理。避免“一刀切”的做法,是为了保证“提前到校”学生的安全,并鼓励有条件的学生晚点到校。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