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摩拜、ofo月费回温
共享单车“免费”时代结束
2018-03-14 09:40: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随着气温回升,不少商家共享单车月卡的价格也逐渐回温。记者发现,原先月卡价格为1元的ofo、2元的摩拜相继取消月卡优惠,恢复至原价20元/月。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月费相继回升或许意味着行业正逐渐从不理性走向理性,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摩拜、ofo月费升至20元

  去年,摩拜推出月卡和季卡,其中月卡2元、季卡5元;ofo小黄车直接给出了1元包月的优惠价格,还推出各种免费卡。一时间,共享单车遍地开花,骑车出行成了新风尚。而当越来越多人开始习惯骑共享单车出门时,却发现其价格正悄无声息地上涨。

  “我还没骑就扣了我一元钱。”近日,家住金东新城区的兰女士跟往常一样,刷了一辆ofo小黄车;但开锁以后发现车身有点脏,便点击结束骑行换了一辆。让她感到意外的是,短短的几秒钟时间,“ofo小黄车app”已扣了她一元钱。兰女士说:“原先1元钱都可以办理一张月卡了。”

  记者了解到,兰女士是ofo小黄车的“常客”,由于家到公司的距离不远,加上骑共享单车可以锻炼身体,她花了1元钱办理了一张月卡。近日,她注意到,ofo小黄车已关闭1元月卡购买通道,并恢复了包月20元、包年240元的价格。与此同时,摩拜单车的骑行月卡折扣也已停止,同样也恢复了“原价”。

  市民观点不一说涨价

  针对涨价风波,不少市民戏称摩拜、ofo两款共享单车的月费与最近的气温一般,回升得如此之快。有部分市民直呼,这样的涨价让他们有些猝不及防。也有人表示,原先免费只是商家的一种经营手段,如今成功推广后,收费是正常情况。

  “如果月卡从2元涨至10元,我可以接受;但涨到20元,这样的幅度就太大了。”家住万达广场附近的方雪娟说,自己不常骑共享单车,觉得花这20元钱不划算。

  与其观点相一致的还有在万达广场附近上班的童先生。他说,虽然共享单车带来了方便,但月卡福利被取消了,他觉得并不划算。“一张年卡240元的价格够我买一辆自行车了。”与以上观点不一致的人也有。家住王坦社区的王女士认为,骑共享单车仍是较为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同样是共享单车可以骑到的距离,共享单车的收费是1元,而乘坐公交车起码就是2元,打的起步价更是7元。”王大妈说,相比较之下,共享单车便宜多了。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市民表示,共享单车开始收费是迟早的事,这并不意外。

  价格上涨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回到健康发展轨道?

  尽管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告别低价月卡舞台,但表示其后会推出免费周卡、小额折扣券等活动,但面对月费、年费价格涨幅较大,也着实让大部分消费者的心里有所落差,甚至是弃之不用。这种情况的发生其实也在意料之中。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共享单车行业呈现出激烈的竞争,为了争夺用户,抢占资源,共享单车企业不时推出“免费骑行月卡”、“1元包月”等优惠活动。正是这样的恶性竞争,给共享单车行业带来了一场躲不开的灾难,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行业陷入了入不敷出、倒闭等局面。

  “停止价格战,或许也是共享单车企业应对现金流吃紧和融资前景不明朗的理智选择。”有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共享单车企业相继淘汰,“落跑”让如今现存的几个企业意识到,之前的恶性竞争实属消耗资源,很多企业在发展的时,仅谋划争夺眼前利益,忘却了长远发展,才导致了现在的不利局面。如今,此次价格的调整,也说明共享单车市场在经过洗牌之后,重新恢复理性,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