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这些异地果在金东遇上“温柔乡”
农业新品种让农民赚得盆满钵满
2018-03-14 09:40:3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江徽 叶帆

  3月,正是青枣上市的好时节。以往只能在水果店买到的热带水果,如今游客在塘雅镇前溪边村一处热带水果观光园内,不仅可以在里面采摘、品尝,还能与“异乡来客”们拍照留念。观光园主人黄少玉告诉记者,游客们采摘的这批青枣是他2015年开始从台湾省引进的,经过几年的培育,逐渐适应了金东的土壤与气候条件,顺利开花结果。

  刚将青枣引进种植时,由于技术不过关,一株青枣树的产量只有5公斤左右,这让他很苦恼。“好在有农林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与技术支持,现在青枣的产量成倍增加。”一说到农林部门的“神助攻”,黄少玉顿时喜上眉梢。目前,观光园内的青枣每亩地大约有3万元左右的年收入。

  近年来,越来越多异地水果在金东区实现了本地化种植,除了从台湾引进的青枣以外,金东区还引进种植了油蟠桃、红美人柑橘、越心草莓、寒香蜜葡萄等多个品种。区农林局总农艺师王艳俏告诉记者,引进的新品种主要通过大棚、最新生物菌肥来调节气温和改良土质,形成宜种环境。

  成功引种异地水果后,不仅丰富了本地果种,让市民体验到更多有趣的采摘游,还让农民真切体会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幸福感。位于源东乡王安村的金华市吉峰家庭农场负责人施鸣峰对此深有感受。“虽未到成熟季,但每天我都会接到很多商家预购柑橘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农场内共种植了30多个异地果树品种,其中的红美人柑橘与沃柑尤其受大众偏爱,经常供不应求。为了让柑橘健康生长并提高其质量,现今在政府的扶持下,他成功创建了25亩柑橘无疫种苗网室繁育示范基地,内设1个母本园、1个采穗圃、30多个连栋单栋大棚,所有棚室进出口内设缓冲间,玻璃温室窗户加盖防虫网,其他大棚全棚覆盖塑料薄膜、防虫网。

  “腰包鼓,靠政府。”感激之余,施鸣峰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4亩地的沃柑,预计能产出1500多公斤。1公斤的沃柑可卖到40至50元,这样4亩地就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亩产收入超过区本级水果的平均亩产3倍多。

  金东在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向来不留余力。近年来,为引导农户加快品种有机更新,金东区通过新品种宣传、农技人员上门面对面服务、微信推广等方式,使生产、销售各环节涉及的农业补助政策加快落地。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东区将继续做好技术推广和指导工作,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保温控温、肥水一体化、避雨栽培等先进适用技术,探索有金东特色的生态种养、立体种植、水旱轮作、果园间作等高效循环农作模式,让更多的金东农民享受惠农政策,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