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小善大爱
全国“最美家庭”谱写爱之乐章
2018-03-16 09:55:5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胡城璐

  3月6日,区妇联召开了三届七次执委(扩大)会议,表彰了2017年省、市、区“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美丽庭院”等荣誉,其中孝顺镇新叶店村的吴燕芬家庭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是金东区唯一一户获得此奖项的家庭。

  “爱”岗敬业为村庄建设尽心尽力

  吴燕芬担任新叶店村妇联主席已经20多年,担任村支书也已经是第11个年头,现在还身兼孝顺镇下范区域党委副书记。做事踏实、为人热情,是村民们对她的印象。

  每天吴燕芬都要绕着村子转上两三圈,不为别的,就为了检查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自从新叶店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吴燕芬一直带头担当、以身作则,做好自家环境卫生的同时,还和村干部们一起监督各家各户做好垃圾分类以及房前屋后整治。起初,不少村民不理解为什么要把垃圾分门别类,也不愿意配合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有的甚至对上门做思想工作的村干部态度非常恶劣。

  “有人认为农村为什么要像城市里一样搞得那么干净,多次提醒后还是屡教不改,可我就要帮他们把这个观念转变过来。农村为什么就不能比农村还干净?”吴燕芬说,“他们不愿意清理垃圾,我就帮他们干,不能遇到问题就绕道走,要正面突破,我不相信他们喜欢脏乱差的环境。”事实证明,她的坚持是对的。现在说起村里的环境,村民们会自豪地说:“我们村里比城里还干净。”

  新叶店村是个苗木村,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苗木。吴燕芬每年都要帮助村民们销售苗木,还带领妇女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妇女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她的丈夫叶跃明多年来从事苗木工程,在提高苗木销量、发展特色农业方面也没少为妻子出谋划策。“每天看她为村里的事情忙前忙后,有时候还带病坚持工作,看着就让人心疼。她想做的事,我当然不能扯她后腿。”叶跃明深情地说,为了减轻妻子的压力,叶跃明还承担了家里家中一切事务。

  “善”待邻里做街坊四邻的爱心使者

  自下范区域党委成立以来,吴燕芬作为区域党委副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些。上任以后,她组织成立了下范区域儿童保护委员会,建起下范儿童友好家园,供孩子们玩耍、学习、阅读使用,同时还在辖区内开设周末课堂,组织了庆“六一”活动、暑期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村里不少老人都接受过吴燕芬的爱心捐助,每每提起她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每年镇里的捐助名额有限,我掏点钱再弥补一下。钱虽然不多,但起码可以帮衬一下他们的生活。”吴燕芬说。她经常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生活,帮助村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家庭结对子,解决学习生活的困难。

  “我丈夫去世得早,房子破旧难以住人,是吴书记帮我找的工作,还替我筹钱造新房,才过上现在的生活。”村民张亚霜感动地说。吴燕芬正用她力所能及的小善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心谋事、用心办事、尽心成事,彰显为人民服务的大爱。

  “和”谐维家言传身教树立榜样

  “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则弟不恭。”这句话是吴燕芬家的家训。

  吴燕芬和丈夫结婚几十年来相互理解和包容,彼此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造就了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儿子也是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一大家子其乐融融,邻里乡亲都羡慕不已。吴燕芬说:“从小我就教育儿子要孝敬长辈、尊敬兄长,学做人、会做事,我们的小家好了,社会的大家才会更加美丽和谐。”

  谈起现在的生活,吴燕芬感觉既幸福又满足,丈夫体贴,儿子优秀,儿媳贤惠,还有两个可爱的小孙子天天缠着她,是她的言传身教影响了家里的每一个人,才让这个平凡的普通家庭变得更美。吴燕芬用她的言行告诉每一个人要对生活中点滴幸福进行积累和放大,对不愉快事情的学会接受、理解、转化、遗忘。“始终拥有一颗感恩之心,不要觉得什么事都是自己应得,而要当成是额外的收获。”吴燕芬说。

  原来,这一大家子就是从自身做起,再到参加社会公益,从不同的角色中去体会不一样的爱,把每一份爱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这正是全国“最美家庭”爱之真谛。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