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我是红色网格员
——来自基层红色网格的故事
2018-03-16 09:55:5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叶帆 通讯员 麻美兰

  自2016年7月底以来,金东区强化“党建+治理”,深化延伸“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整合梳理推出“红色网格”工作模式,共建立了“红色网格”1万余个,配备党员网格员1万多名,收集上报各类信息12329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735起,为警方提供线索156条,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325起,极大地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故事一

  郑小平:红色网格员协助抓小偷

  “仔细一点,最近好像又有小偷在附近村子出现。”3月1日晚,澧浦镇郑店村的红色网格员郑小平按照惯例在街上巡逻,对每一个地点进行仔细的检查一遍。“我们每周都会有一次夜巡值班。”郑小平说,这样的检查得从去年说起。去年9月,郑小平与其余7名红色网格员进行夜巡值班,巡逻至夜里12时,他发现有人正偷偷摸摸地撬一户人家的锁。为了不打草惊蛇,郑小平联络了在附近巡逻的人员,封锁了四面出口,并立即报案,与澧浦派出所一起将该团伙抓捕归案。在这以后,只要郑小平行夜巡值班都会做到细致入微。“我们红色网格员就像群众的‘保镖’,让危险和损失远离群众,维护社会治安、推动社会和谐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郑小平说。

  据介绍,在一系列维稳安保活动中,红色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735起,化解信访积案30余件,为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故事二

  詹文斌: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3月15日早上,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的红色网格员詹文斌在清理楼道杂物时,居民姜奶奶走了过来。看见正在忙碌的詹文斌,姜奶奶赞不绝口。

  她说,去年,住惯农村的她刚搬进社区,面对这样的高楼大厦,虽感到很陌生,又觉得十分新鲜。看到附近的居民都在装修,自己也想将新家好好美化一番。但新房的水电让她犯了难,考虑到附近邻居自己并不熟悉,在哪里办理业务自己也无处知晓,幸好遇上了当天正在走访的詹文斌。詹文斌先跟姜奶奶耐心解释,并带上她开车前往自来水公司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手续完成后,再一起到物业处拿钥匙打开总开关,新房里才用上了水。

  这样的好事并非詹文斌一人在做。那段时间里,有130余位居民碰到问题都是在红色网格员帮助下解决的。除此之外,楼道与街面的卫生、消防隐患、电动车杂乱停放等问题,也都在詹文斌和及社区其他红色网格员的努力下一一解决。

  红色网格员就是方便群众办事的“服务器”。据介绍,为了给群众办事提供方便,红色网格建有接待服务平台,至今共接待群众1.2万人次左右,红色网格员代办事项达8000多件。

  故事三

  林荣健:真心赢得被征迁户信任

  五水共治、治危拆违及城中村改造征迁等中心工作,也是红色网格员发挥作用的主阵地。

  在多湖商务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红色网格员不仅自己带头签订协议,还挨家挨户走访所联系农户,上门宣传政策,帮助签订协议。据了解,望府墩、七里畈、驿头3个社区587户共60多万平方米,仅用22天就全面完成,创造了金华城中村改造征迁史上的“金东速度”。其中就有红色网格员的付出。

  “有时间吗?过来吃个饭。”3月5日,多湖街道七里畈社区的红色网格员林荣健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热情地邀请他去家里聊天话家常。电话那头是他曾经做过许多遍思想工作的城中村改造被征迁户。征迁户能如此热情,是因为林荣健不仅办事细致,而且有着一股认真负责的劲。

  为推动城中村征迁工作,林荣健每天都与农户沟通。为了让老百姓能感受到诚意,林荣健与工作人员按照村民的作息时间上门沟通。“我们尽量避开老百姓的饭点与休息点,一般选在下午和晚上。”林荣健说。

  走遍了网格里的被征迁户,了解到哪家有什么困难,林荣健说热情相助。有一次在走访沟通中发现了一户困难户,他立即为这户人家申请了低保,还与村两委一起帮一家人安排了住处。每逢年底,他还对困难户进行回访。“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林荣建说。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