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让年画“活起来”
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轻资产”打造非遗文创产业
2018-03-23 10:27:23来源: 记者 程梦倩

  当古老的木版年画遭遇高科技,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呢?这个问题一直是金华木版年画基地、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负责人黄菁菁近两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木版年画不能只往回看,还要往前看、往未来看,要让木版年画焕发时代朝气,就要求变,赋予木版年画新的时代主题,为其寻找新的传播载体。”黄菁菁说,如今他们正往“轻资产”打造非遗文创产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让年画人物“活起来”

  看过《博物馆奇妙夜》的小伙伴们一定还记得影片中那些“复活”了的各种历史人物吧。如今现实版《博物馆奇妙夜》真的在金东上演了。在位于塘雅镇的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里,年画上门神们都“活”了起来,他们有的会眨眼、有的会走路,不过“复活”他们的并不是什么神力,而是各种“黑科技”。

  3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博物馆负责人黄菁菁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最新研发的一项“黑科技”。“你看,只要打开我们博物馆的APP,对着这幅年画扫一扫,年画上的人物就会动起来了。”她说,狗年春节,他们给海内外的朋友们一个海纳古今的惊喜———一个纸质红包上印着灶神、财神等木版年画经典图样,只要用APP对准图样扫一扫,就能看见灶神爷爷“上天言好事”的模样,手舞足蹈地频频说着吉祥话,妙趣横生。这就是AR(增强现实)技术,当然,除了特制的红包,博物馆还推出了少量的笔记本等衍生产品。

  如果AR(增强现实)技术还让你不过瘾,博物馆还准备了一个“大招”———VR(虚拟实境)技术。在博物馆一隅,地上投影着一个大鱼池,记者一走进“鱼池”,脚下的池水就会泛起涟漪,搭配上声效,仿佛让人觉得真的惊扰了一池春水。“除了‘年年有鱼’场景,我们还有一个‘鱼跃龙门’场景,这些都是为了增强与游客的互动而准备的。”黄菁菁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APP的解说、互动功能,让游客线上线下都能欣赏、了解木版年画。”

  创意是文创产业的关键

  在博物馆的一隅,记者看到了一幅独具特色的年画。竖长方形的年画里,六只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鸡跃然纸上,其中有公鸡、母鸡还有小鸡,它们围着一汪清泉,在草地上或昂首打鸣,或低头觅食。黄菁菁告诉记者,这幅年画名为《大吉大利好好高兴》,借用了传统年画中的吉祥图案,凸显出农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后环境转好的新气象。

  在黄菁菁看来,时事政治一向来就是她创作的源泉之一,从前几年一鸣惊人的“五娃治水”到如今的“大吉大利”“三鱼争月”,这些与时俱进的创作主题在黄菁菁手中以一幅幅生动有趣、颇有艺术表现力的木版年画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博物馆的游客体验区,记者看到几件白色T恤上印着各式各样的年画图样。黄菁菁指着一旁的几块木版说:“游客可以自由选择图样,然后亲手将图样印到T恤上,这种体验比一般的纪念品有意义多了。”

  年画扇子、吉祥拖鞋、情侣拖鞋、连年有余变色杯、年画T恤……一款款新古典主义的文创产品让海内外小文青目不暇接。目前金华木版年画家居、日用品、礼品等三大类八个系列品种的文创产品已投入市场。黄菁菁告诉记者,2017年木版年画基地总营收有500多万元,其中文创产品的营收占了3成多。

  “轻资产”模式是方向

  文化产业素被称作“21世纪最后的暴利蛋糕”,文化经济在本质上是智力经济,在文创经济中表现尤为明显。一种展现的“轻资产”模式为金华木版年画的衍生产品开辟了光明大道,即智力资本以知识创意及其管理为核心,将中间利润空间最小的劳动密集型加工生产工序产品制造业务外包,自身则集中于产品上游的研究开发与下游的销售服务工序附加值较高的两个关键环节,这种模式可以降低公司资本投入,特别是生产领域内大量固定资产投入,以此提高资本回报率。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市木版年画博物馆还被中国年画艺委会授牌全国唯一的木版年画创新基地,被金华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评为金华市文化创新团队。黄菁菁告诉记者,他们以弘扬、传播、推广中华民俗文化为己任,将已有的非遗产品精细化,不断研发出新的非遗文创衍生品为主要发展思路,使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重构和传承上千年木版年画的精髓,挖掘出无形和有形的价值链,从而使得木版年画这一古老的中华民俗文化瑰宝的知识产权真正得到有效保护。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