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蜈蚣可入药 抓蜈蚣可挣钱
2018-03-26 09:34:2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江徽

  惊蛰刚过,天气转暖,田间地头很多小动物开始复苏和萌动。金东有不少村民早就盯准这个时节,在夜里齐刷刷下地“觅宝”,寻找一种令人避之不及的陆生节肢动物——蜈蚣。

  带上“四件套”,就能下地抓蜈蚣

  3月16日夜里9点,记者在东孝街道杨溪村周边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时常有移动的灯光若隐若现,犹如星光闪烁。“我们都在抓蜈蚣。”记者走近一问,一位姓施的村民说。

  记者观察到,发现抓蜈蚣的人几乎“统一着装”:脚穿胶鞋,头戴探灯,一手提着一只塑料水桶,一手拿着20多厘米长的大镊子。“今晚收获如何?”“还好还好,肯定没你多。”……抓蜈蚣的队伍中,有的是单兵作战,有的是夫妻搭档,还有的全家动员,他们在地里不停抓蜈蚣时,遇到“同僚”还问一下“战况”如何。

  “抓蜈蚣必须要穿戴好‘四件套’。”施先生告诉记者,穿胶鞋是为了避免湿滑和虫蛇叮咬;探灯是为了照明;水桶用来装蜈蚣,一定要光滑,并放置少许树叶,避免蜈蚣爬出和相互间撕咬;镊子要长,避免蜈蚣咬到手。抓蜈蚣技巧虽然简单,但毕竟夜间作业要注意安全,步要稳、眼要尖,还需留心草丛里的虫、蛇等动物。

  每年的3月到5月,是抓蜈蚣的“黄金档”。大家普遍表示,金华这段时间雨水多、气温低,蜈蚣明显比往年少,不好捉。“我抓蜈蚣已经有2个年头了,这几天都是晚上7点多出门、10点多收工,全当兼职、饭后运动,顺便挣点零花钱。”施先生笑着说道。

  一条蜈蚣能卖2元,有人月赚近万元

  蜈蚣抓好了销往哪里?一条蜈蚣能卖多少钱?“抓好后,我们都会连夜把蜈蚣送往塘雅镇含香指定的临时收购点,并现场结款。”施先生说,现在10厘米以上的蜈蚣能卖2元。如果天气好,像他这种水平的,一个月可以赚3000元左右。

  当晚11点多,记者跟随施先生来到了含香“临时蜈蚣收购点”,发现现场还是一片人头攒动的“夜市”闹景。很多周边的村民拎着大桶小桶,正一波波地来到收购点,排队等待收购人员清点自己的“战果”。一名姓叶的村民说,他抓蜈蚣已经5年了,因为经验丰富,从晚上7点多一直到后半夜可以捉200条以上,月赚万元不成问题。

  众所周知,蜈蚣有毒,很多人见到都会避而远之,但它的药用价值不错,这也使得不少村民大胆将其看作了“摇钱树”。“收来的蜈蚣主要销往各地的药材批发交易市场。”现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购人员说,因为蜈蚣比较难养殖,所以野生蜈蚣市场就大了,村民闲暇时赚点“外快”也未尝不可。

  记者还从一些村民口中得知,目前,金东部分乡镇从五六年前就自发形成了蜈蚣交易市场,源东、曹宅、傅村等地都有人抓蜈蚣、收蜈蚣。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