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跃然纸上 当剪纸邂逅源东桃林
2018-03-28 10:14:00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缪小芬/摄

  3月19日,第八届源东桃花节开幕式现场,金华市剪纸博物馆馆长、高级工艺美术师詹东明先生捐赠了一幅“十里桃花”剪纸作品,为整个桃花节增添了几分艺术的仙气。

  在这之前,我们采访了詹东明先生,近距离地领略了这精巧细致的纸上艺术。

  金华市剪纸博物馆坐落在古子城。白墙黑瓦,古色古香,木质结构的建筑古朴沉静。踏入博物馆,走进了一个四合院,一幅幅剪纸作品悬挂在墙壁上,在优雅宁静的小院中,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

  见到詹东明时,他正在二楼的“密室”内潜心创作。“十里桃花”静静地铺在桌上,边上散落着零零碎碎的纸屑。他弯着腰,戴着老花镜,手持剪刀,头顶的吊灯是黑暗中唯一的光源。随着剪刀一张一合一来一回,纸屑徐徐落下,这幅作品也已经初具形态,有了故事和生命。

  作品的主体是几颗源东大白桃,桃子里被他精心嵌入了桃花、桃叶与桃枝,通过镂空与线条的绝妙技巧,将源东桃林缩影栩栩如生地刻画在纸上,仿佛一个个努力生长的大白桃,向世人展示着他好客的热情。

  从詹东明三五岁时拿起剪刀开始,剪纸已有近60个年头。他从小和外婆一起生活,外婆会些剪纸、刺绣之类的女红,耳濡目染地,他就这么喜欢上了剪纸。这些年,詹东明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剪纸,只是凭借着自己的热爱,慢慢地琢磨感悟,将技巧练到极致。他原本有着稳定的工作,剪纸是闲暇时的“玩伴”。可是心中总有一团“奇怪”的小火苗,扑腾着不熄不灭。也许,那是他心里的声音,正召唤他,做自己想做的事。于是,53岁那年,他毅然决然地辞了职,全身心地投入到剪纸中,办起了这个博物馆。最初的时候,困难重重,少有人问津,还有维护费、修理费等各种支出,都让他头疼。“剪纸并不是一门可以谋生的行业,甚至很多时候,博物馆都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很多人问我,后不后悔,我自己也想过,但喜欢了没办法。既是我心中所爱,便义无反顾。这么多年来,我辗转数地,喜欢的、能带的东西并不多,剪纸,是我唯一不离不弃的宝贝。”

  每个人心中,大概都曾有龙和虎。有的人后来胎死腹中,有的人却虎啸龙吟。

  开馆以来,詹东明一直坚持向社会免费开放,还免费给爱好剪纸的市民上课,定期举办剪纸爱好者交流活动。他凭着热爱坚持了下来,渐渐获得了一些成就,博物馆蒸蒸日上。

  他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珍宝,介绍了每幅作品背后的小故事以及文化含义。他说,一幅好的剪纸作品,需要的不仅仅是高超的技术,更需要手艺人的耐心和持之以恒的热爱。

  “方寸之间尽显创意,双指之尖玩转一纸乾坤。”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人物、风景俱在他手下有了鲜活的生命。只不过,快节奏的生活、快餐式的文化消费一点点磨钝了剪刀的锋刃,红纸慢慢褪了色彩。

  詹东明渴望有更多人来关注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你对剪纸感兴趣,不妨走进这座宅院,与詹东明一起品味剪纸艺术……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