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90后女汉子家中竟养了上百对狮子
2018-03-28 10:14:09来源: 今日金东 吴奕静/文 盛瀚潇/摄

  “除了武义有个‘狮王’,狮子藏品在金华我排第二。”也许在你的印象里古玩玩家都是有资历的长辈,但你一定想不到,说这话的是一个90后小姑娘。她叫朱雅琴,圈子里的人都喜欢叫她小朱,28岁的她已然是一个古玩“老手”,单枪匹马做古玩生意,已有三四年。“我今年刚留的头发,以前都是寸头,女汉子一样,收藏古玩是我最大的追求。”

  小朱家在岭下,从院子到里屋,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古玩、石头、盆景。还没走近屋子,先是一股樟木的清香沁入鼻息。房间内摆放着各种老物件,我随手拿起的木头板子,都是百年前的老物。“来看我养的狮子。”小朱带我们走到一个柜子前。大大小小林立的狮子多到数不清,他们有的器宇轩昂,有的憨态可掬,有的温柔可人,有的怒目圆睁。

  “这是我这里最好的一对狮子。”小朱手里把玩着,开始滔滔不绝为我们讲述。正常的狮子都是一公一母,公狮子抱球,母狮子带小狮子。而小朱手里的这公狮子,抱着球,背上还背着狮子。这一对狮子来之不易。小朱从深山里寻到一张木床,这对狮子,就是床上雕刻的宝贝。“也许是古人想着能多子多福,看这公狮子,威严里透着和气,多生动。”看得出小朱对此有多么着迷。

  如今难得一见的雕花大床,在古代随处可见,从平民百姓到王公贵族,等级不一,床的精细程度也不同。都说雕花木床是千功床,一千个日夜的功夫,三年的时间,才成就一张床。“所以床面上的镂空、雕花,才会那么细致。”她说,看到这些木雕工艺,你会感慨古人的匠心,在这小玩意里,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像狮子的胡须,根根分明,表情,神气活现。每一片门板,都是一个故事或一句话,早生贵子、必定如意、五子登科、福禄寿喜……这里面的深意和心血,怎能叫人不着迷。

  女子本弱,可偏偏小朱不信。最初,她只是从父亲拆掉的老屋中找到些“宝贝”,精心收藏,后来嫌不过瘾,便干脆辞掉工作专心收藏古玩。凌晨四五点起床搜大山,周末钻进古玩市场头都抬不起来。尽管如此,淘宝贝的这股子激情却不被亲人理解。“老爸老妈最常说的就是,我买回来一堆破烂。”直到小朱慢慢把家都堆成了古玩城,家里人才逐渐懂得了小姑娘的决心,从不理解,到慢慢支持。女汉子从不叫苦,除了木雕老物件,她还把磨盘、石头、盆景往家里搬,开一辆小车每天都在四处搜罗宝贝。“我大概已经有几百万的身价了吧,但是身上还是身无分文。”小朱笑着看着自己的宝贝。她说,现在最大的心愿,便是能让这些宝贝能有一个更好的“家”。“如果有一个展馆,对老物件的保存来说才会更有利。”残缺虫蛀,老物件历经百年坎坷,能保存到现在依然完好的,就是最珍贵的。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