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即将鸣枪开跑
2018-03-30 10:10:4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邵勤旦 文/摄

  2018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将于4月22日鸣枪开跑,据悉,此次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设置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女小马拉松(4.5公里)和急救跑者半程马拉松(赛中赛)三个项目。三个项目起跑点均设在澧浦镇积道山脚下的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男、女半程马拉松赛程终点为澧浦镇琐园村,男、女小马拉松赛程终点设置在岭下镇岭五村。那么,即将开跑的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路线是怎样的?沿途有什么好风景?今天,记者为您揭开这个令人期待的马拉松的神秘面纱。

  比赛路线:

  半程马拉松:

  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起点)→左转到积道山景区→左转进金义东连接线→左转进诗后山村口→沿岭河线→左转进釜章村→右转沿八仙溪畔→左转到河口村→澧浦镇敬老院→右转到山南村→左转到蒲塘村→右转到澧浦集镇→右转到毛里村→左转沿西溪河边绿道→左转到湖北村和乐亭→左转到腌菜文化园(东阳江沿江绿道)→左拐后余村(翅膀湖)湖滨桥→左转到前余村→右转到泉塘村→琐园村(终点),全程21.0975公里。

  小马拉松:

  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起点)→左转到积道山景区→左转进金义东连接线→左转进诗后山村口→右转到岭五村追远亭广场(终点),全程4.5公里。

  2017金东乡村绿道马拉松

  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起跑点:

  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

  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是金东区于2017年引进的一家民办学校,今年秋季即将开始招生。据悉,金华海亮外国语学校所属的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500强企业——海亮集团投资兴办,海亮教育集团办学层次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国际教育及教育培训。

  半程马拉松终点:

  澧浦镇琐园村

  琐园村位于澧浦镇,被称作“奇村”,因其环境风貌如一把长命锁而闻名。琐园村周围分布着七座山包,靠北有一湖,形成了天然的“七星拱月”星象地理,有专家称之为中国古代生态建筑的经典遗产。

  琐园村的一绝是庞大的明清古建筑群。据严氏家谱记载,清朝祖族严子陵第五十一世(代)严必胜率兵平定两广匪乱有功,皇帝诏允为官,在家乡琐园盖了十八座雕梁画栋的厅堂。历经岁月风雨,现保存的古建筑有严氏宗祠、务本堂、怀德堂等明末清初堂屋十六座,是金华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近几年,琐园村完成了华丽转身,每到暑假或者寒假,都会吸引大批来自海外的高校学子前来游学,以国际研学村的姿态重新出现在大众的视线里。2016年,琐园国际研学村被评为国家级AAA旅游风景区。

  迷你马拉松终点:

  岭下镇岭五村

  岭下镇旧称岭下朱,是一个千年古镇。在镇上,有一条堪称为浙中第一的坡阳古街,全长400多米。这条古街曾经是一条上通丽水、台州、温州,下达金华、衢州、严州(现建德一带)的陆上交通要道。客栈、茶楼、商号鳞次栉比,来往的旅客、商人川流不息。2017年,岭下镇坡阳古街被评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

  马拉松沿途的美丽乡村:

  山南村

  澧浦镇山南村,位于积道山脚下,作为孙权后裔聚居地,这里的村民大多姓孙,村里有一座孙氏祠堂,又名敦睦堂,取“敦厚、和睦”之意,祠堂始建于清代,祠堂内的牛腿、雀替、斗拱等木质构件仍保存十分完整。祠堂外放置抱鼓石,村里老人介绍说,这是村里先民有人做了大官才能放置的,是身份荣耀的象征。山南村是金东南线绿道建设的起点,也是马拉松的必经之点。

  澧浦镇琐园村

  澧浦镇后余村翅膀湖

  岭下镇岭五村坡阳古街

  蒲塘村

  澧浦镇蒲塘村,三面浅山坡环抱,一面清水塘环绕,所处之地当地人俗称“燕儿窝”,这里亦古亦今、能文能武,让人流连其中。村里的王氏宗祠,始建于明嘉靖丁亥年(1527年),从明至今历时近500年。王氏宗祠的建筑格局,是典型的徽派“四水归堂”格局,意思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大堂上,悬挂了“左丞”“四世一品”“礼部尚书”“状元”“叔侄登科”“百岁老母”等匾额近50方,蔚为壮观。除了王氏宗祠,蒲塘村内依然保留着诸多古建筑和传统民居,素有“一祠一阁四寺四庙十堂楼”,除四寺四庙大部分已毁,其余大都尚存。目前全村保留的古建筑面积共有17956平方米。2017年,蒲塘村被评为国家级AAA旅游风景区。

  澧浦老街

  澧浦老街,全长大约200多米,街道宽约3米,呈东西走向,“Y”字形结构。当地人习惯将老街分之为上街、中街和下街三部分。下街在西,上街在东。澧浦老街至今还保存着传统老记忆,在老街,不仅保存着最原始的小百货、日用杂货、理发店、算命卜卦店,还有茶铺、碗铺、修鞋铺、道情馆等一些已经消逝在历史长河中的店铺。

  湖北村

  澧浦镇湖北村家家户户都是制作梅干菜的能手。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5月,是该村村民最忙活的时节。他们要将九头芥菜从地里收割上来,然后清洗晾晒、切割,最后统一在村里的腌菜文化园内腌制。在经过15天左右的腌制,再将咸菜从腌菜池中捞出,放在村里的晾晒场上晾晒。天气好的情况下,三四天后梅干菜就晒好了。湖北村的腌制梅干菜的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如今梅干菜腌制真正成为了村里的一种产业、一种文化。

  后余村

  澧浦镇后余村,是金东农村垃圾分类的最早试点村。后余村最美丽的风景就是这里的翅膀湖,历史上,后余村本是夹在翅膀湖边和东阳江畔的一个“小岛村”。几经沧海桑田,它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秀美村庄。每年的夏秋两季,翅膀湖遮天荷叶无穷碧,造就了独特的景观。

  釜章村

  釜章村位于岭下镇东面,背靠积道山,面向八仙溪,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与众不同的自然资源。八仙溪水质清澈,绿树掩映,溪旁修建了环积道山绿道,而向里走几步就到了积道山入口。如今釜章村,不仅有百米紫藤长廊,还修建了水上舞台和八仙广场,积道山的美丽因为釜章村的美丽风情而更凸显人文之韵。


  沿江跑道

  马拉松沿途的美丽乡村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