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金华日报3月29日刊登】春暖花开,一起走进金东的“美丽课堂”
2018-03-30 15:14:09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日报记者 吴骞


 最好的成长在路上 最美的风景在身边
春暖花开,一起走进金东的“美丽课堂” 
                              
       金东旅游,如今在国内外都已小有名气。近年来,该区大力推进全域化旅游开发建设,依托保护完整的古建筑群、古村落等历史人文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等休闲农业资源,成功打造了上荷塘寨春农场·青蛙乐园、锦林佛手文化园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琐园国际研学村、大佛寺等7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及长塘徐、下吴等26个省A级景区村庄,并创建了古婺窑火、木版年画博物馆等一批“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基地,构建起集生态景观、休闲绿道、旅游观光和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美丽风景线。
       到金东旅行,看到的不仅是美丽风景,更重要的是寓学于游、寓学于乐的独特魅力。春暖开花之际,正是结伴踏青的好时节,带着孩子到金东走走吧,在路上感知“美丽课堂”,相信定会给你带来一场无比难忘的研学体验。

       金东拾光之遇见“非遗”,传承文化根脉
       ●研学点:琐园国际研学村、木版年画基地.
       位于金东区澧浦镇的琐园,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留下的不仅是建造精良的建筑,还有璀璨的民俗文化,是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动课堂。这里也曾给来自五大洲的海外学子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把金东故事带回故乡,带向世界。
       忠恕堂里,编草鞋和制作铜钱八卦的村民个个心灵手巧,总会成为游客关注的焦点;在亨会堂,体验一把打年糕、磨豆浆,吃上亲手制作的红糖年糕和原汁原味的石磨豆浆,已然成为来此最不容错过的项目;在非洲文化沙龙馆,彰显的是古村落里的国际范,无不令游客惊叹;在严氏宗祠,婺剧表演、民间说唱艺术道情等精彩不断,走进这里,静静聆听那些古老的乐章,细细品味古建筑里的雕梁画栋,仿若穿越时空。
孩子们在琐园体验活字印刷术
       对于孩子们来说,亲手触碰那些带着时光故事的老物件,体验活字印刷的不朽魅力,还有换上古装学习古代礼仪,都会是一趟记忆深刻、收获颇丰的研学之旅。
       位于金东区塘雅镇的木版年画基地,是中国创新年画基地、浙江省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在这里,承载的是传统吉祥文化、梦想文化,讲述的是善美的金华故事,是一方水土浓浓的乡愁。
       金华木版年画艺术,孕育于汉唐,形成于宋元,鼎盛于明清。不仅代表着“技进乎道”匠心精神的非遗技艺,更包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脉记忆。不管岁月如何变迁,在木版年画基地里保存至今的这些木版年画都在时光里历久弥新。
       一块木板经过雕刻成为印版,然后均匀地涂上油墨,拿一张洁白的宣纸轻轻覆上,再来回刷上几遍,随后慢慢地掀起纸张,一幅漂亮的年画便跃然纸上。体验木版年画制作,不仅可以学习传统文化,而且能学习色彩搭配等美学小技能。如今在木版年画基地里,孩子们还能欣赏到现实版的《博物馆奇妙夜》。通过神奇的科技,年画上人物都“活”了起来,他们会眨眼、会走路,会把他们的故事向你娓娓道来。

       金东拾光之遇见“失落的文明”
       ●研学点:古婺窑火
       走进位于金东区江东镇的古婺窑火文化产业基地,便能感受到传统与现代镶嵌为一体的设计美感。优雅舒适的灯光、古老质朴的农家器具以及砖瓷相砌的墙面,让人仿佛置身于一片古今相交的时空之中。
       在历史珍藏馆,孩子们可以看到来自商、周、汉、隋、唐、明等朝代的瓷器文物,仿佛行走在历史长河之中,感受那婺州窑陶瓷作品的古风雅韵,品读到镌刻在一件件陶瓷古物上的金华文明发展历史。
在古婺窑火体验陶艺
       孩子们还可以亲手制作一个器皿,体会婺州窑烧制技艺的当代传承与创新。在双手的灵动下,一团没有生命、湿润润的泥巴一边旋转,一边升高,慢慢成形,恰似生命的流转,从此被赋予了灵气和故事。孩子内心的想法通过指尖,一点点传达到作品中,既锻炼了想象力、耐心和专注力,又能体验到慢手作的美好,享受随心的小乐趣。

       金东拾光之遇见“自然”,探秘五彩世界
       ●研学点:上荷塘寨春农场·青蛙乐园、下吴村
       上荷塘寨春农场·青蛙乐园位于金东区傅村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农业科普、农业体验、采摘观光、亲子游乐”为特色的“农旅融合”主题乐园。走进这里,仿佛走进了蔬果王国,随处可以看到奇形怪状的水果、色彩斑斓的鲜花以及绿意葱茏的田间地头。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充分融入到大自然里,在陶冶身心,享受自然山水乐趣的同时,尽情地做一个假日小农夫,随心、随遇、随兴地感受春花与秋实。
       他们可以学习到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可以参与到作物的培育种植,还可以到蔬果园里体验采摘。在这里,他们不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而是动手能力强的小大人,感受农耕劳作的快乐时光,也体会到劳动的艰辛,更深切地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如果有个地方可以让石头“生”花,可以让面团“说话”,可以在滩头嬉戏,那就是金东区塘雅镇的下吴村。全村被300多块3D石头画包围着,走到哪里都是别致小景。
       在这里,每个孩子都可以是梦想的艺术家,一手拿着画笔,一手托着调色板,在石头上描绘出脑海中的缤纷世界,或者在洁白的T恤上画出梦想的图案,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杰作”就此诞生。这不仅能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还能和老师、同学一起享受创作的乐趣,体验团队合作的意义与价值。
       村上还有一名巧手大叔,灵巧的双手一会儿就能捏出一个活灵活现的小面人,每一个都代表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孩子们也可以自己捏一个带回家。
       金东拾光之遇见“名人故里”,感悟百年历史
       ●研学点:东叶村、艾青故里、长塘徐村
       施复亮、施光南、艾青……你可曾了解,这些在近现代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堰河——我的保姆》……你可曾读过,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走进金东区的这些名人故里,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历史名人不再是存在于书本上的人物,而是能切身感受到所有故事都曾发生在自己身边,更深刻地记住那些历史文化。
       源东乡东叶村是施复亮、施光南父子的故里。施光南先生被誉为“人民音乐家”,他一生创作了1000多首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歌曲,以经久不衰的艺术生命力至今脍炙人口。在他的童年生活里,东叶村的自然风光、农家生活等都在他的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记。
       孩子们可以走进施复亮、施光南父子的故居,走进施光南先生的童年,至今仿若还能听到马头墙下施复亮先生对施光南的谆谆教导。村中的施光南纪念馆更是值得一去,孩子们可以亲耳聆听施光南先生音乐作品的优美旋律,亲眼目睹施光南先生亲手谱写的美妙乐章,以及陪伴他一生、创造出许许多多辉煌曲篇的钢琴。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正是东叶村桃花绽放的时候,在桃花丛中欣赏那些美妙的音乐,何尝不是一次最美的研学体验。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傅村镇畈田蒋村,是艾青故里。村里保存了近20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最大的看点莫过于艾青故居,始建于光绪年间,坐北朝南,是一座五开两厢的楼屋。在这里,孩子们看到的不仅是诗人的童年及其奋斗的足迹,还能感受到浓郁的诗歌文化,油然而生创作的冲动。
探访古村落 胡肖飞 摄
       如果还没看够,那么不妨到源东乡的长塘徐村走一走。这是一个有着800年历史的古村,走在青石板路上,穿行在半窄的巷道里,闭上眼睛,细细品味这一刻的岁月静好。
       豆腐皮,是长塘徐的标签之一,韧而不硬、薄如蝉翼,除此以外,这里的红印馒头也有着浓厚的地方特色。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寻味金东美食,动手捞一张豆腐皮,捏一个馒头,来一回你平凡食物里的不平凡体验。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