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外媒看金东
【浙江法制报3月29日刊登】 金华金东平安枝头硕果满满
2018-03-30 15:14:09来源: 浙江法制报 浙江法制报记者 徐倩 通讯员 金勤伟 麻美兰

?


 强化源头治理 做好隐患清零
金华金东平安枝头硕果满满
                                                      
       近年来,金华市金东区致力于推进平安建设,探索推出政法干警组团服务,依托“党建+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推进“全科+红色网格”建设,切实发挥专职和红色网格员等平安队伍力量,首创安全生产体检站隐患全面排摸和整改闭环管理模式,抓好隐患源头治理,强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体验式培训方式,切实提升对网格员的培训效果,多措并举,夯实平安基础,筑牢平安防线,实现了夺取平安金鼎的目标。
       政法干警组团式服务  推进平安建设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平安建设就提升到哪个水平;影响平安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平安建设就延伸到哪里。为了守护这份宝贵的平安,2013年开始,金东区委政法委探索推出政法干警组团服务活动,牵头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政法部门的班子成员与业务骨干,分乡镇(街道)组建服务小组,深入重点工作项目现场,为基层群众提供政法服务。
政法干警组团开展平安宣传
       哪里可能出现矛盾纠纷隐患,政法干警组团服务就往哪里跟进。近两年来,随着金华南站建设等重点项目的开展,东孝街道承担的征地拆迁任务较重。为了化解矛盾纠纷,政法干警服务团东孝服务小组和街道一起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并派驻专门队伍对该地加强巡逻把手,同时主动联系评估单位,从专业角度对拆迁评估政策提出修改意见,并为群众答疑解惑,使得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据了解,2017年以来,政法干警组团服务共接待群众159批次389人,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有效保障了区委中心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红色网格员认真履职  保障基层平安
       按照“四必到、四必访”的要求,在金华市金东区,有一群红色网格员,他们每周至少走访联系户一次,宣传平安知识和相关政策,了解掌握群众困难、矛盾纠纷等情况,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通过“平安浙江APP”上报。据悉,每天金东区有万余名红色网格员活跃在基层,为平安金东保驾护航。
       2月27日,岭下镇柿树塘村红色网格员朱跃建在走访联系户的过程中,得知村民朱锡牛准备加层扩建自家的两层楼房,但不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朱跃建知悉后,主动上门服务,协助村民准备好户口簿、身份证、土地使用证等相关证件,并亲自带着资料前往规划局、国土局、行政执法局等多个部门办事窗口,为村民“跑腿”办证。当朱锡牛拿到红色网格员朱跃建送上门的农民建房施工牌,他竖起了大拇指,“感谢红色网格员,从申请办理手续到拿到施工牌,我一次也没跑。”
红色网格员参与垃圾分类
       在护航G20杭州峰会、十九大维稳安保等工作中,红色网格员积极参与村(社区)的治安巡防,奋战在一线,维护社会稳定;在平安宣传、垃圾分类、烟花爆竹禁燃劝导等工作中,也都有红色网格员的身影,他们深入群众,宣传有关政策,发放“平安三率”宣传资料,帮助指导工作落实,筑牢了平安第一道防线。
       据悉,2017年,金东区红色网格员共收集上报各类信息12329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735起,参与治安巡防9.6万人次,带头拆除违章建筑达7.98万平方米,发放平安宣传折页14万份、平安宣传品12.5万份、“平安三率”调查问卷13万余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8000多个,有力地保障了基层平安。
       “安全体检站”把诊问脉  筑牢安全防线
       为破解企业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难题,有效弥补政府监管力量不足的现实,金东区创新方式方法,首创乡镇(街道)安全生产“体检站”,借助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加上基层安监所、区安监等部门主动跟进、协作联动,对各乡镇(街道)辖区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全面排摸和整改。“体检站”运行一年来,整改了大量问题隐患,有效破解了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难的问题,筑牢了安全防线。
       浙江金泽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胡晨晖,是金东区东孝街道安全生产“体检站”的派驻专家,他的日常工作是每天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监督和整改指导。3月24日上午,他例行来到朗顺汽摩配制造有限公司,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把脉问诊。企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抛光车间存在粉尘大、电机类线路不防爆等问题,安全隐患重重,根据专家指导,企业近来对吸风口等设备进行了改造。“以前也知道存在问题,但不知道如何整改,现在让专业机构为企业把脉,效果真的很明显。”
安全生产体检站

       据了解,目前金东区已基本完成辖区内企业的排查体检工作,建立了“一企一档”数据库,建立档案1007份(占工业企业数的90%以上),出具体检报告1004份,查改安全隐患9835处,重大风险(红色)企业由155家降为37家,降低76%;较大以上风险(橙色)企业由280家降为201家,降低28%;中度及以下风险(黄色、蓝色)企业由463家升高到643家,提高39%。
       消防体验馆体验教学 提升平安能力
       为推进平安建设,金东区还建成了孝顺消防体验馆,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方式,对村(社区)专职网格员、红色网格员、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出租房业主等开展现场体验式培训,切实提升参训人员的消防操作技能,为平安树“浇水施肥”,增添新活力。
       “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让我逼真地体验了一次火海逃生,紧张刺激之余也真切感受到掌握正确的逃生技能在遭遇火灾时是多么重要。以后我一定会重视企业消防安全,做好对灭火器、消防通道等的检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另外也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让每个员工都了解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金东区一企业业主体验完消防体验馆后如是说。
企业员工正在听消防安全员解说
       今年3月以来,金东区已有多家企业业主、从业人员参观了消防体验馆。每次的参观旅程,都让他们收获满满。在警示教育区,消防安全员通过强烈震撼的火灾现场图片、生动的案例,条理清晰地向企业员工讲述了火灾的起因、日常工作中的火灾隐患以及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并提醒大家不管在什么场所,都要了解安全出口以及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实操体验课上,消防安全员又耐心演示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并要求每位企业员工动手操作,在实践中掌握灭火技能。
       据了解,自2017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已先后培训各乡镇(街道)、区有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村(居)专职网格员,出租房业主,企业从业人员等各类人员1.2万余人,有力助推了基层消防工作开展。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