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4月1日起,静态扫码支付变化大
2018-04-02 09:54: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扫一扫就能付款,现下,扫码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日常习惯,不过,这个习惯很有可能会迎来变化。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配套印发《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新规为条码支付立了“规矩”:若使用静态扫码支付,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使用动态扫码支付的最高不限额,该新规从4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

  静态扫码支付每天最高限额500元

  何为静态码?我们常见的摊贩、菜市、杂货店等贴在墙上或者打印好的二维码就属于静态条码;而消费者付款时,出示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码给收银员扫,这种条码就是动态码,是由手机随机生成的,一般来说,“被别人扫”要比“扫别人”安全度更高,

  新规对各类条码(二维码)支付的风险进行了A、B、C、D四类分级,并指明了交易限额,分别对应自主约定、最多5000元、最多1000元、最多500元。

  央行规定,使用静态条码进行支付的,风险防范能力为D级,无论使用何种交易验证方式,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为何要限额?有专家表示,近年来条码支付业务快速发展,成为移动支付发展的重要体现形式,然而条码支付虽然便民,仍存在着不少隐患。静态条码极易被篡改,易携带病毒,其风险防范能力较低。同时,条码支付的技术实现方式和业务风险具有其特殊性,部分市场机构在业务开展中也存在扰乱公平竞争秩序、支付风险防范不到位等问题。对于新政,不少市民表示了支持的态度,有市民表示:“新政出台,可以规范支付行为,让支付更安全,也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一种方式,支持。”

  新规对消费者和商家影响有限

  采访中,不少市民会问是不是新规实施后,用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每天只能花500元,如果有大额消费需求怎么办?对此,有专家解答,消费者在街头扫静态支付多应用于日常小额支付,对消费者影响有限。如果你当天有数额庞大的购物需求,而额度超出500元而不能使用静态条码的话,可以和商贩沟通让其展示软件内的动态条码,随后就可以扫码支付了,这样支付其实更安全。

  另外,新规规定,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同时微信关联的所有银行卡还可以再独立获得500元的支付上限。这也就意味着,你向商家付款时,除了零钱支付有500元额度外,支付应用上绑定的每一张卡都有500元的限额,对于日常支付基本够用。新政对于商家影响几何?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一般店铺都有完整的收银系统,配备有扫码枪和静态二维码,能应付4月1日新规上线后超过500元的部分。“现在买菜很多都是扫码付款,不过我一天下来超过500元的时候并不多。实在不行,超过500元部分就收现金。”位于多湖街道下渎口菜市场的蔬菜摊主小郭说。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