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红色网格员助力“四个平台”建设
2018-04-02 10:06:39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3月28日晚,孝顺镇青龙头村的红色网格员叶依明和往常一样将村里的平安巡逻情况实时上报到“平安通”和“四个平台”,用照片记录工作动态。

  翻开叶依明的发送记录,里面涉及的内容很多,有全村企业和出租房排查整治情况,有外来人口登记情况,有提醒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的……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指挥中心接到红色网格员上报的情况后,会迅速作出反应,从而维护村企的稳定和安全。

  近年来,金东区通过深化网格建设,拓展网格功能,在原有党建和综治的基础上,将行政执法、环境保护、安全管理、市场监管等民生服务事项纳入网格,进一步理顺指挥室、平台和全科网格之间的工作关系,实行扁平化管理、全网覆盖,真正发挥好指挥体系的“大脑”作用。目前全区共有网格626个,每个网格按“1+1+1+X”的模式配备网格员,即1名网格指导员(联村干部)、1名网格长(村支书)、1名专职网格员(治调主任),以及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在“四个平台”建设中,网格员好比是移动“探头”。小到家长里短、一家一户的卫生,大到安全隐患、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致富、村庄软硬件设施等问题,红色网格员都会上传到“四个平台”,指挥中心会按线指派任务,处理事件。

  对于“四个平台”的作用,岭下镇岭四村的村民们感触很深。去年11月17日,村网格员朱广君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村新明塘附近车乱停、畜禽粪便遍地、绿化杂乱,群众意见很大,他立即将现场情况上传。岭下集镇办得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马上到现场查看,并研究整改措施。如今,新明塘附近焕然一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停车场。

  “如果说‘网格’是农村基层治理的最小细胞,网格员就是它的‘神经末梢’,是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的落脚点。””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这样形容红色网格员的作用,“四个平台”则是将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一网打尽”,实现基层治理“大合唱”。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