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你蒲公英那样传播爱
“妈妈老师”和一群有爱的“”小天使
2018-04-04 10:27:3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朱纯

  在塘雅镇含香中心学校,有一位有名的“妈妈老师”,她和一群有爱心的“小天使”在一起,让爱洒满校园。她是五(2)班班主任施小娟,她带的班级里,有一支爱心小分队,在这里,每天都有温情上演。

  “萌萌你真棒!”

  五(2)班里有一位特殊的学生,她叫萌萌(化名),从出生就有智力障碍,是四级残疾,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交流障碍,到现在能安静画画、和大家简单交流,汇聚的是无数爱的力量。

  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含香中心学校,正值大课间时分,五(2)班的一群女生正在玩着老鹰抓小鸡,萌萌当老鹰,和同学们一起跑着笑着,看不出和别的同学有什么不同。“萌萌你真棒!”玩闹结束了,同学们纷纷围着她,和她说笑。看到萌萌的辫子乱了,同学们又重新帮她梳了头。萌萌腼腆地笑着,和大家一起回了教室。

  “2013年下半年,我迎来了新一批一年级新生,萌萌也是其中之一,她和其他孩子有些不一样,目光游移地躲在家长身后,挂着鼻涕,我让她写自己的名字,她却好像什么也听不见一般发出‘嗯’‘啊’的声音。”施小娟回想起第一次见萌萌的场景,说道,“一开始,我劝她妈妈把她放入特教学校,但孩子妈妈说,特教学校的孩子状况比她的孩子状况糟糕很多,她不求孩子学多少文化知识,只是希望她能在普通的学校里感受氛围。”施小娟一心软,就接下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开始了她为期6年的“妈妈”生活。

  最开始的时候,施小娟每天牵着萌萌的手出操,带着她上厕所,一大一小的身影在校园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萌萌的抵抗力弱,很容易拉肚子,一二年级时经常把大小便拉在裤子上。施小娟只要一发现情况,马上就带着萌萌到厕所,帮她清洗身子和弄脏的裤子,不怕脏、不怕累。帮她擤鼻涕、准备纸巾,这也都施小娟常干的事。

  萌萌对外界没有概念,经常上着课就会走出教室。为了能时刻关注到她,施小娟把萌萌换到第一排,一有动静就能马上发现。“这样的孩子需要时刻关注,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于是我号召班里的同学们成立了爱心小分队,全班都是爱心小分队的一份子,大家都轮流照顾萌萌。”施小娟说,乐于助人的小种子,从一年级起就在班里的学生心中萌了芽。

  低年级时,施小娟对萌萌照顾得无微不至。再大一点,班里的学生们已经能接过施小娟的爱心棒,学着她的样子照顾萌萌,和她一起上厕所、玩闹。一次下课时,萌萌又独自走出教室,同班的方忆雪发现了萌萌不在,马上冲出教室寻找,牵着萌萌回到了教室。“关注萌萌已经成了大家的默契,这是一群善良的学生,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这是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施小娟说,她很欣慰,她能遇到这样一帮可爱的孩子。 “萌萌你真棒!”这是施小娟和班里学生最常对她说的话,萌萌不太会表达,但她总是乐呵呵的。

  无微不至的付出得到喜人的回报

  五年多的用心呵护,让萌萌有了很大的改变。对此,萌萌的妈妈感触颇深:“入学前,萌萌是个活在自己世界的孩子,难沟通,我们互相不能理解对方。现在的萌萌改变很大,她爱画画,还送了我和爸爸一幅画,上面写着‘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虽然字没有写全对,但我已经觉得很满足了。”

  受学校里的影响,萌萌在家很爱夸人。“我拖完地,她会说,‘妈妈,你地拖得真干净,你辛苦了!’爸爸给她做饭,她会说,‘爸爸,你做的饭真好吃,你真棒!’”萌萌妈妈告诉记者,她偶尔也会说学校里的事,虽然说不清楚,但是可以感受到,女儿在学校里是受宠的,没有人歧视她,反而都帮助她。

  “有时作为家长,我都会崩溃,但施老师他们依旧拿出足够的耐心对她。我很感恩,萌萌能遇到像施老师这样的爱心老师,和一帮乐于助人的孩子。”萌萌妈妈说。 “有时我连着两节都是语文课,第一节课结束我回了办公室,萌萌就会把我放在讲台上的水杯送回我办公室,然后和我说,‘施老师,水杯。’那时候我觉得心里暖暖的,其实她是一个特别懂事的孩子。”施小娟说,萌萌在学习上也有很大进步,有许多字都会认了,我经常让她发作业本,本子上的人名和人她都能对得上号了。从那么小的一个孩子,到如今1.55米高的女孩,她的进步,让所有爱她的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五(2)班里 温情故事每天上演

  最近,班里周哲逾的脚骨折了,爱心小分队又出动了。“我们全班都是爱心小分队的成员,应对不同的事情又会组成小小分队,比如为了帮助周哲逾,班里几个男生组成了新的小小分队。”施小娟说,事实上,去年9月,周哲逾的脚就骨折了一次,那一次足足花了4个月时间才恢复,这一次,又是相同的位置骨折,必须要好好休养。

  起初,是施小娟背着周哲逾上下楼,后来,施小娟让班里的“大个子”陆子涵试试能不能背起他,结果可以。现在,陆子涵、陆永卓、陈佳乐等几位同学组成的爱心小分队每天上午准时出现在校门口。背书包的、拎拐杖的、背人的,大家各司其职,把周哲逾安全带到四楼的教室里。放了学,大家又把他背下楼,然后搀着他到校门口,送到家长的手中。

  “每天我送儿子到学校,孩子们早就等在那儿了,下午他们又有说有笑地把儿子交到我手里。说实话,我真的很感动,哲逾有70多斤重,每天背着并不容易。在这样的班级里长大,儿子每天都很开心。”周哲逾妈妈说。

  除了上下楼的帮忙,中午吃饭,谁吃得快,谁就马上把饭菜送到教室里给周哲逾。等他吃完后,送饭的学生再把餐盘收拾好,送回餐厅。“一次放学时,周哲逾的鞋带散了,有一个男孩子蹲下身子给他系鞋带,这个画面被我捕捉到了,当时我真的觉得很感动,这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我们都没有教过,但我知道我教会了他们爱的能力。”施小娟表示,这真的让她觉得这是一个有爱的集体。

  五(2)班里,有一个女孩,叫果儿(化名),爸爸妈妈离婚已十年,她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三年级时,有一堂课的主题是母爱,施小娟正上着课,果儿哭着跑出了教室,施小娟找遍了校园,最后在操场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她。“以后,我也是你的妈妈,好吗?”这是施小娟给果儿的承诺。每年过年,施小娟都会给果儿买新衣服,带着东西去家里看她,平时也会对她嘘寒问暖。果儿爷爷生病了,施小娟会带着水果前去看望……

  现在,果儿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开朗、自信、温暖,照顾起萌萌也是很有耐心,班级后方的黑板报是她出的,主题是关于爱和奉献。

  “她从一个需要被照顾的孩子变成了一个会照顾人的孩子,这是一种爱的传递。”施小娟说,去保护比自己更弱小的人,班里每一个孩子都做到了。 从教36年以来,施小娟始终以一种温暖、耐心的态度对待她的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孩子。“让我很欣慰的是,许多孩子毕业以后还是会回来看我。其中有几个每年过年都会来我家拜年,已经坚持了十多年。”施小娟边说,边给记者看过年时学生和她的合影,脸上满是笑容,“他们能记得我,让我觉得很开心。”

  后记 采访的最后,施小娟告诉记者,她明年就要退休了,正好把这一届孩子带到小学毕业,这是她的“关门弟子”,心里有太多的不舍。乐于助人一直是她所带班级的班风。“教给孩子们知识,更要教给孩子们爱的能力。”这是施小娟一直的想法,虽然她快要退休了,但她的孩子们会像一朵朵蒲公英,带着一颗充满爱的心,给更多的人带去温暖。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