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东骄傲
方张群,一个有人情味的生意人
2018-04-09 09:23:3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紫依

  

  在今天,苗木经纪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他们充当着中介的角色,向客户销售着苗农种植的苗木。

  澧浦人方张群就是这个群体成员之一。他今年46岁,从事这一行已有28年之久。在经纪人角色转型升级的当下,他是如何在苗木经纪人领域保持领先,又是如何展现自己优势的?

  1997年,他独身来到上海,开始一户一户上门推销他的苗木。那时,上海市场广阔,不少本地商人都会去那里开拓自己的疆土。年少的他经验少、见识浅,常常被人拒之门外。

  “门卫经常拦住我,不让我进去。我没办法,只能坐在门外的台阶上等,有一次我还睡着了。”回想起那段往事,他记忆犹新。那段时间很苦,他总是不断碰壁后又不断尝试,用了一年时间跑了200多家绿化单位。通过这样的方式,方张群结识了许多客户,尤其是刚好赶上90年代大树进城,许多人都找不到大树,方张群成为了拉动金华和上海之间的一根纽带。

  “我是农民的儿子,从父辈那里学会了吃苦耐劳。所以,多少苦多少累我都不怕。”他说。正是因为这一股不服输的劲,他渐渐成为这个行业的领跑者。

  在他干得风生水起之时,网络信息时代也到来了。传统的销售模式已不适应苗木市场的发展,如果不转型,就会被淘汰。他开始学习电商,通过微信来销售苗木,让销售模式与时俱进。

  方张群有一套自己独到的经营理念。2016年,他成立了一个金华苗友苗木信息服务中心,通过这个平台把金华优秀的资源全部聚集在一起,让客户有更多的选择。苗友们在服务中心可以定期聚会,分析讨论行情,分享更多的经验。

  他还自创了一个苗木销售公众平台,本地苗木出售的信息都能在平台上找到,并且与实物一一对应。就像在网络上选购商品一样,品种、苗龄、尺寸全部一清二楚。方张群说:“客户在平台看到喜欢的苗木,我就可以直接带他去现场,他就不需要再花时间寻找苗木了。”

  不仅如此,方张群还给客户提供私人订制的服务。“现在,苗木定制需求很大。我作为苗木经纪人,当然也要赶一波这个潮流了,怎么能够落下呢!”

  在他经营苗木的世界观里,服务是永远不可疏忽的。既要服务好客户,也要服务好苗农。“很多时候,苗农也会找我帮忙出售一些滞销的苗木,这些苗木难买,利润少,但是我尽可能地帮他们选择合适的买家。”方张群说,“作为一个苗木经纪人,帮农民卖更多的苗是我的责任。”

  就像他说的,他的成功建立在努力加创新的基础上,但更重要的原因,也许是他身为生意人,身上却无时无刻都透露着浓浓的人情味吧。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