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不得不说的澧浦铁皮“裁缝”
2018-04-09 09:52:00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傅颖川/摄

  澧浦,苗木大镇。要说这里的村民有什么东西是人手一个的,当然是那白铁皮洒水壶咯,浇花浇树,家用商用两不误。

  而较为耐用,洒水更远、更有力的要数纯手工敲打而成的——白铁洒水壶。

  澧兴路91号,有一家开了30年的铁皮店,澧浦这一带的纯手工白铁洒水壶基本出自这里。

  堆满了白铁原料和白铁制品的单间内,叮叮当当清脆的金属敲击声传来。方昌前与方惠君夫妻二人正在制作白铁皮洒水壶,男人在制作壶身,女人则在一锤一锤地敲打着喷头上的小孔。

  剪刀、锤子、铁角尺、铁丝,几个简单的工具,夫妻俩就如同裁缝师傅一般,经过计算、裁剪、接缝、捶打,做成一样样成品。剪裁后的铁皮要用锤子不断敲打,敲打后的铁皮硬度会提升,白铁皮制品经久耐用的秘诀就在于此。

  一个小小的洒水壶,从落料到成品都要经过好几十道工序。一个喷头几十个小孔要凿半个多小时,一个喷水壶纯手工制作需要花费两个多小时,所以夫妻合作一天也就做上四、五个。

  方昌前的手艺是在部队里学的。1978年,他在部队后勤部当兵,把修排气管、下水管、铁皮烟囱、冷气管等技能都学会了。从部队出来后,他便回到了这个小镇上,开了一间这样的小店。

  上世纪80年代,白铁皮制作的日用品因为经久耐用深受老百姓喜欢,几乎每家都有白铁皮制作的水桶、盆、壶、瓢等,所以,那时的生意基本上都是顾客盈门,应接不暇。

  现在,生活用品市场品种丰富,特别是塑料制品和不锈钢炊具的出现,给白铁制品带来很大冲击。

  但方昌前夫妻俩仍坚持着这门手艺。用他们的话说,机器做的比不上手工制品!手工制品,好用,耐用。

  “顾客都是冲着手艺来买的多,机器做的洒水壶我们卖30元,手工卖90元,他们还是选择买贵的!”说到这,夫妻二人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现在,时代变了,做白铁皮制品挣不了几个钱咯,但这门手艺,不继续下去太可惜了。所以趁着还有精力,再做几年,街坊邻居们还要找我买洒水壶浇树浇花呢!”

  在30年的时光里,原来与方氏夫妇一样的同行们早在多年前就没有了音讯。

  他们家成了澧浦唯一的白铁皮制品店。

  依然坚持坐在街头的他们成了很多澧浦人眼里的风景。

  看见他们,来往人们的心里就多了一份安稳。

  听见不时响起的叮叮当当声,老街又多了一份味道。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