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二十年的努力只为办一次展览
2018-04-13 11:03:35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 王倩雅/文 盛瀚潇/摄

  今年43岁的收藏达人王战勇,在金东开了一家古玩店,里面摆放着古旧家具和古玩收藏。但是,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墙上玻璃框里装裱着的契约文书,每一张文书都是一个故事。

  王战勇说,他收集来的文书多达10000张,其中记载的故事很有意思。说着,他打开了房间角落里一个积满灰尘的柜子,里面塞满了各种契约文书,他有意识地把它们按不同的主题分门别类。清代卖女儿给人家当童养媳的契约、民国时期转让土地的契约、新中国成立初期离婚析产契约、民间诉讼纷争调解的文书……各式各样的文书,被他细心地装在防尘袋里,干净又整齐。

  “你看这两张是不是特别有意思。”他从中挑出特别的两张,一张是1952年的修业证明,记录了由于该学生在校期间学业没有达到毕业要求的情况而开出的证明。另一张则是离婚证明,上面详细描述了离婚后子女的抚养权归属和夫妻双方各自赔偿的损失费,赔偿甚至精细到了一双袜子。这些文书中的乾坤妙趣横生,反映了旧时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空闲的时候,王战勇就会拿出这些皱巴巴的泛黄纸张,慢慢品读。遥想着那个年代百姓的日常生活,仿佛自己就是文书中的主人公,喜悲都沉浸在其中。

  上世纪90年代,王战勇跟随着舅舅开始做古玩生意,他经常到农村寻访,到那些最偏远的农村,收集一些家具、石器。后来,爱上了收集文书,便把大部分古董收来转卖,只留下一些精品的珍藏,以此来“供养”着这些契约文书。但是,由于年代久远,这些文书收集起来非常不易。破损是常有的事,此外,他还遇到一些手持珍贵文书的收藏爱好者,如他一般只收不卖,执着得很。“在我们这一行,转卖都是看缘分。只有遇到真正的有缘人,他们那些收藏大家才会愿意转让出来。”所以,他每次都用诚意与真心来打动他们。

  除了契约文书,他也收集其他各式各样的老物件。房间摆放的橱窗里裱着各式各样的门牌,按同治、光绪、宣统、民国一个个年代排列,门牌的材质从纸张变成铁牌。他还收集了一套“邮品上的党代会”系列,把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2017年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邮票、明信片全都集齐裱好制作成册。“这些都代表了历史的变迁,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宝贝。”

  他看着这些收集整理的文书,眼中满满的喜悦与成就。他说,越古老的文化越有韵味,他已经钻到这“无底洞”里无法自拔了。如今,他的梦想便是办一次展览,让更多的人能看到这些真实老百姓的手稿,让他们都看看这些妙趣横生的旧时民间生活,让文化得到延续传承。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