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  美丽乡村建设
塘雅风情馆:聚乡村特色 展地方风采
2018-04-16 09:42: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在塘雅集镇东池街15号,有一个别致的展馆——塘雅风情馆。在这里,木版年画、面塑、陶瓷茶器、奇石、农耕用具被一一陈列,展现着新的价值与意义。

  积淀历史文化发挥旅游特色

  走进塘雅风情馆,便可看见各式各样的展馆内,展示着不同的器具,有农耕馆中的犁、耙、耖;金石馆中的下吴奇石、面塑;窑火馆中的陶瓷茶器、陶瓷家居工艺品及下金山的泥制茶壶……这些物件,生动地展示了塘雅的特色。据了解,塘雅风情馆占地面积269平方米,共有9个展馆,分别为金石馆、木缘馆、水云馆、窑火馆、风土馆一(田园馆)、风土馆二(农耕馆)、风俗馆、雅集馆、颂歌馆(中堂),其布局是依照国学中之金木水火土和诗经中的风雅颂规划而成。每个展馆内展示的物品皆是塘雅镇的得意之作。

  塘雅风情馆的前身原是“上租房”,将其改造为风情馆一方面是因为它自身的历史价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助推塘雅镇旅游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上租房”的主人黄松山是塘雅的首富,属婺州“黄、金、钱、傅”四大家族之一,“上租房”是用于各路账房先生收租的办公场所。另外,“上租房”曾经还作为区公所及公社所在地的办公场所,有着其特定的历史意义。2016年,塘雅镇政府结合“三改一拆”工作,拆除了“上租房”附近的危旧房,同时对其原有松木地板进行修复,对梁、枋、檩条等进行更换或加固;对损坏的墙体进行修砌,并全部重新粉刷……其后,又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及特色产业定位为发展旅游经济,这才有了如今的塘雅风情馆。

  众人拾柴合力建设风情馆

  塘雅风情馆能够建成,离不开党员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塘雅镇党委委员王菁告诉记者,风情馆从今年2月开始建造,耗时两个月。其中的部分物件是镇上收集的,也有不少是村干部主动提供的。如下吴村村支书黄美巧,得知集镇上打造这个风情馆时需要一些物件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贡献出了村里的宝物——奇石。“我认为老家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应同步推进,对于了解更多的家乡文化是十分有必要的。”王菁说。

  乡贤的指导也是塘雅风情馆崭露头角的一个因素。黄晓刚是一名史地民俗研究者,在得知塘雅镇政府着手打造塘雅风情馆时,特地来到塘雅进行现场指导,建议将具有塘雅本土特色的物件收纳其中,唱黄松山的道情…… 塘雅风情馆的建成也赢得了老白姓们的心。“从来没想过以前的老玩意还能被这么好的保存在这里,有些东西虽然自己见过,也使用过,但早已不记得放在了何处。”在风土馆二(农耕馆)内,村民郑大叔感慨万千,一边参观着,一边同孙子讲述着,“这是翻地用的,先将土壤翻松,然后再推平就好,就可以种地……”

  创新形式打造文化聚集地

  除了村干部、乡贤的多方协助,塘雅镇政府更运用了以其他形式集中呈现于同一个展馆内的模式,展示自身特色。走进水云馆内,70年代的柜子虽略带陈旧,但依然被沿用,一旁摆放着酒瓶及器皿,搭配着下酒菜,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静静观赏仿佛回到了往日的时光。为了让风情馆给人以最佳的感受,他们下了不少的功夫。在水云馆摆放的物品里涵盖了金华酒、下吴奇石等物品。“我们以其他形式集中呈现的方式展现自身产品的特色。”王菁说,以下吴奇石为例,工作人员选取较为圆滑的石头进行打磨,再用颜料绘制成下酒菜中的茴香豆、花生,放置于古婺窑火中烧制的器皿,惟妙惟肖。运用这种形式呈现方式并不少见,在风俗馆,旱船、马头方布龙等部分体积较大的物件以木版年画或是照片的形式呈现……展现出塘雅镇的文化底蕴及特色。不仅如此,塘雅镇政府更利用好门口的两盏灯,在晚上以投影的方式呈现出木版年画,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欣赏。 “我希望这里能成为塘雅文化的聚集地,更成为游客认识塘雅的第一站,通过它迅速全面地了解我们塘雅的文化。”王菁说。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