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蛋雕艺人毫厘之上绘艺术
2018-04-18 09:37:2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一个鸡蛋壳,厚约0.3毫米,还不到两根头发丝的厚度。把鸡蛋壳拿在手里,一不小心就会被捏得粉碎。在源东乡山下施村,有一位能在蛋壳上雕刻的“高手”,他叫刘荣升,构思、画图、雕刻、打磨,薄薄的蛋壳上,刘荣升雕琢着属于他的微观世界。

  为练手艺天天吃鸡蛋

  飞禽走兽、人物漫画、山水风景……一个个图案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小小鸡蛋壳上,在刘荣升家中,记者看到了他的心血之作。

  蛋雕是在鸡蛋壳上雕刻,手艺人需要把鸡蛋里面的蛋清和蛋黄都弄出来。“本着雕刻可以,但不准浪费鸡蛋的原则,我家几乎天天都要吃蛋,各种做法的鸡蛋都吃了个遍,儿子直嚷不要再吃了。”刘荣升笑着说道。

  为了做好蛋雕,刘荣升隔三差五要去菜市场买鸡蛋。“别人买鸡蛋都是挑那些皮薄的,我买鸡蛋都是找‘红皮’的,那种壳厚,稍微容易雕刻一些。”他介绍说,蛋雕的第一步先钻孔,钻完孔之后,利用针管取出里面的液体。“这个稍微有些难,要用针管斜着插入到鸡蛋里,然后利用气压,慢慢挤出蛋内的液体。”取完蛋液,接下来就是清洗蛋壳。“如果蛋壳洗得不干净,那么这个蛋壳以后就会慢慢变臭。”刘荣升说,一般要将蛋壳自然风干十天以上,之后就可以在鸡蛋壳上绘图并开始雕刻了。 浮雕、镂空,想要在这厚度不到一毫米的蛋壳上动刀子,不是一两天的功夫能完成的。刘荣升说他一开始不知怎么用手腕发力,雕刻了几天后,手臂酸胀得非常厉害,贴了好几天的膏药。“我雕刻的第一个鸡蛋,在快差不多完工的时候,突然一下用力不对,整个鸡蛋就碎了。后悔得我直拍大腿,都拍红了。”刘荣升回忆道。记者注意到,刘荣升的右手无名指上贴着创口贴,他笑着表示,并不是手指受伤了,只怕指甲不小心戳破蛋壳。

  尝试镂空雕蛋提升技艺

  从去年10月接触蛋雕,直到现在,刘荣升直言他的作品还处于初级水平。“我有一些也玩蛋雕的朋友,其中一位还入选了世界蛋雕联盟,我和他们比差距还有很大。”刘荣升说。

  在众多作品中,刘荣升不仅雕了一些中国风的汉字和一些比较流行的卡通人物,还雕刻了一些镂空的鸡蛋。“镂空的鸡蛋我雕得还不是很好。”他略显不好意思地说道。记者看到,他在一枚鸭蛋的蛋壳上打下不少小洞,最后在下方的小洞里放入一枚小的灯泡。通上电后,再关掉周围的灯,看上去还别有一番情调。

  除了鸡蛋,鹅蛋也经刘荣升的巧手雕琢,华丽转身成了惊艳的艺术品。他说,鹅蛋光滑白润,且个头比鸡蛋大,构图雕刻余地多,呈现的效果会比较精致。不过,他笑称,鹅蛋论个买,价格比鸡蛋贵不少,雕刻时更小心翼翼。“我有两颗非常珍贵的蛋,朋友送我的,要等我技艺更高超点,再拿来雕刻。”刘荣升边说边从柜子里拿出了两个比鸡蛋大五六倍、呈墨绿色的蛋,“这叫澳大利亚鸸鹋蛋,它有三层颜色,分别是墨绿、天蓝和白色,色泽美观,是蛋雕的上等材料。”

  刘荣升从小就爱好书法、画画,虽然没有从事和艺术相关的工作,但这颗种子早就植根于心底。当他接触蛋雕之后,这种新鲜的艺术形式触发了刘荣升的好奇心。“我也不知道哪里可以练习这方面的技术,只能每天通过微信群和同伴们沟通交流,然后靠着自己的美术功底和网上搜集的资料自学,雕了碎,碎了雕。”刘荣升说,最近他花了五百多元换了一套雕刻工具,希望能雕刻出更精美的作品。不过,他坦言,自己很想进修一番,但不知道该去哪里找老师。 不管是成品还是次品,在刘荣升眼中,都是值得珍藏的。在他的工作台上,放着一个碎了一角的鸡蛋,上面还写着两个字“重做”。“我要等手艺更精湛后,再雕刻这一幅画作。”刘荣升自信满满地说。在外人看来,蛋雕就如同走钢丝一样,每一步都让人心惊胆战。在不断尝试、失败和最终获得一件精美的蛋雕艺术品的过程中,刘荣升经历过无数失败的沮丧,以及得到满意作品的兴奋,而同时,也只有他自己才能体味到其中的酸甜苦辣。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