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盛建伟:做公益慈善的快乐,参与过的人才懂
2018-04-18 09:41:2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实习记者 陈雪珂

  “我崇拜雷锋同志和金华的曹荣安老先生,他们是我做事的榜样。”说这话的是家住多湖街道牛皮塘村的盛建伟,今年46岁的他做公益已有25个年头了。在这几十年间,盛建伟不知捡过多少垃圾,帮助了多少人,捐款金额也计不清,他说,自己从未想着计算为公益、慈善付出了多少,看着越来越多身边的人参与其中,自己就很幸福了。

  公益路上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盛建伟的公益之路从当一名志愿者开始。“当时我去尖峰山捡垃圾,很多人都觉得我好好地干嘛要去干这活。”面对众人的不理解,盛建伟毫不在意,还总乐呵呵地说:“做公益的快乐,只有参与过才懂得。”

  做公益要投入时间精力,还要花财力物力,盛建伟甚至差点丢了性命。“第一次是2006年,当时作为环保志愿者去金华双龙景区捡垃圾。在冰壶洞洞口西侧,我为了捡扔在山崖的矿泉水瓶,结果没抓稳跌了下去。当时,我就昏迷了,被送到了广福医院抢救。”盛建伟用平静的口吻向记者诉说了这段听着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的经历,“我觉得没什么后悔的,倒是很感谢救我上来的人,以及那么多志愿者给我募捐治疗费用,这才让我有了第二次生命。”就这样,怀着感恩的心,盛建伟在重伤出院后报名参加了新成立的公益组织,和同伴带孤寡老人出门散心,和非洲留学生一起看望孤儿院的孩子们……

  还有一次是2008年,那一年汶川发生了地震,盛建伟和伙伴一起去灾区参与救援,盛建伟再次与死神擦肩。“当时只顾着救人,差一点就被山上滚落的石头击中。”盛建伟说,他背着一袋救助物资前往,回来时只剩身上穿的一套衣服,“只要能留的,我都留给当地百姓了,说不定能派得上用场。” 曾有人猜测盛建伟是一位家境优渥的人,才会热衷公益这么多年,但实际上他只是一位普通的旅游大巴司机。张颖是盛建伟的妻子,她用大方有爱形容自己的丈夫。“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但他要拿出1000元以上去帮助别人。”张颖说,自己也有过埋怨,但每次他在说那些需要救助的人时,眼里透露出的尽是心疼。“虽然每年收支有些不平衡,可我们过得还是很开心,因为内心很充盈。”张颖如是说。

  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一用来捐助

  在村里,只要提到盛建伟,村民肯定会提到另一个人——盛金荣,他是盛建伟的资助对象。3年来,盛金荣一家收到了盛建伟和朋友秤卫东的5万余元善款。现在,每月仍有1000元爱心款送到盛金荣手中。

  资助的故事还得从2016年5月的一天说起。习惯夜跑的盛建伟路过盛金荣家,看到破旧不堪的房子时,心想现在怎么还会有三四十年代的房子。回家问过妻子后,盛建伟得知,原是盛金荣2016年突发脑中风,半边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因为丈夫不能工作,女儿还在读书,这个家在突遇变故后生活变得十分困难。盛建伟说:“如果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全家就一只小冰箱算是像样的电器。”如今,在盛建伟等一些爱心人士和村干部的齐心协力下,盛金荣房子经过装修已经好了不少,电视、空调、暖气机等家电也都添置齐全。

  4月2日,当记者来到盛金荣家时,其妻滔滔不绝地讲起了盛建伟对他们的帮助。她说:“建伟每个月都会来看我们,从来不会空手而来,真的很感谢他。”听到对方如此夸赞,盛建伟显得不好意思,连忙摆手说:“这都是小事,最辛苦的还属你,一个人照顾病人和小孩,坚持下来真的很厉害了。”说着说着,这个大男人转身抹起了眼角。

  为了让盛金荣的女儿不因家庭状况感到自卑,盛建伟对女孩可谓十分关心,经常陪着聊天谈心。他说:“要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我的爱心之举是让孩子能快乐成长,因为孩子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在盛金荣家中一面墙上,贴着一封感谢信,它表达了小女孩对爱心人士的感谢,尤其是她的建伟叔叔。信中写道,盛建伟和朋友募集了4千元钱后,在送钱的路上因高兴地跳了起来,结果不小心从高台上跌落,在家卧床休息了4个月。“为了帮助困难的人我不知道受了多少伤,腿脚经常疼痛,爬山都爬不上去了,但是都是值得的。”盛建伟不好意思地说道。 不管做公益还是做慈善,都要带着一颗善良的心,这是盛建伟这么多年来不变的初心。“每个人内心都是柔软的,我们有能力让环境变得更美好,让需要帮助的人们过得更好。”盛建伟说。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