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村落景区提升运营 节日活动精心策划
我区旅游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8-04-20 10:20:2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赵梦飞

  近日,记者从区旅游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金东区游客接待人次与旅游收入呈现双增长趋势,全区接待游客229.5万人次,同比增长37.46%;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7.21亿元,同比增长36.59%,旅游经济实现“开门红”。

  今年,金东诸多景点和景区村庄成为各地游客向往的目的地,精心策划的节日活动、周到贴心的旅游服务和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让一拨又一拨游客流连忘返。元旦,澧浦镇琐园国际研学村精心策划的民国风情节,人声鼎沸;春节期间,曹宅镇大佛寺“迎新春祈福”系列法会和澧浦镇蒲塘村庄严隆重的祭祖大典,香火鼎盛;第八届源东乡桃花节,游人如织;就连横腊村、岭五村、蒲塘村、下吴村……这些新晋的景区村庄,也凭借美丽精致的村容村貌和别具一格的民俗体验,吸引游客如织。

  旅游产业兴旺,与金东区村落景区创建工作息息相关。过去一年,金东区以乡村振兴战略、大花园行动纲要为引领,因地制宜推动“万村景区化”。截至去年底,全区已成功创建2个国家AAAA级景区、7个国家AAA级景区、4个省AAA级景区村庄和22个省AA、A级景区村庄。

  景区吸不吸睛,仅靠基础建设还不够,还需完善的运营能力。“全区乡村旅游已从开发建设向景区运营管理转变。”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们在旅游配套服务、景区运营管理等方面下足苦功,力邀临安市好山好水旅游运营公司、上海商业品牌设计团队等6家景区运管企业,共同对接乡镇和村庄,探讨景区策划方向、掌握投资意愿,筑巢引凤,实现村庄景区打包或部分业态的对外承包经营。另外,他们还强化景区村庄经营意识,引进专家团队对村干部、村民进行业态经营培训,鼓励乡贤、农二代开展以当地传统文化为基础的民宿、农家乐、书吧、咖啡吧等为代表的商业业态,有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使当地景区村庄实现长效化发展。截至目前,金东区多处景区村庄已成立旅游开发公司,聘请相关旅游专家成为职业经理人,培养了属于自己的营销团队、管理团队、安全巡查团队和讲解团队。

  眼下,金东区正加压奋进,大力推进“万村景区化”,力争至2019年提前完成100个景区村庄的创建任务。同时,按照“一镇一重点区块”的打造方针,围绕“旅游区块化提升”把全区散落的旅游景区、村落景区、美丽田园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根据“成熟一个,挂牌一个”的原则,重点培育琐园—花木城、岭五—釜章—王溪、源东全域、下吴、横腊、雅金—前贾6个连片旅游样板区块,不断提升景观形象、休闲品位,满足游客全方位、高品质体验需求。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