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黄晓玉:用坚持把火龙果带“火”
2018-04-20 10:35:0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阵

  鳞次栉比的连栋大棚、盘枝错落的火龙果树、科学系统的运营模式……在塘雅镇前溪边村,来自江西的农户张生带着一丝丝羡慕参观完晓玉火龙果种植接地,忍不住对负责人黄晓玉说:“你这火龙果项目建设的真好,这次真是来对了地方,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

  作为金东赫赫有名的火龙果种植大户,黄晓玉每天都要接待来自省内外各地慕名前来引种和学习种植技术的农户,也听到了各种赞誉。但是人前的光鲜,总是需要人后的默默付出,很多人都不知道,在18年前黄晓玉是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继承家业的蔬菜种子经营商。

  “以前做蔬菜种子经营的时候,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展销会,尤其是每年四月份都要参加武汉种子交易大会。在会上,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火龙果。”2000年的黄晓玉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引进了台湾红心火龙果,成为金华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但他面对的不是别人的肯定,而是满满的质疑。“所有人,包括我的父亲都在骂我,你引进的这些仙人掌,能吃么?好吃么?”带着满身的压力,黄晓玉一连数月未入家门,寻常朋友也断了联系,全身心地投入到种植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上,这样一干就是三年的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汗水总能有收获。2003年金华仙桥苗交会成为了第一批火龙果的展示舞台,好奇的、问价的、订货的络绎不绝。火龙果也真的“火”了一把。展会结束后,回家路上,坐在摩托车后座的父亲对黄晓玉说,以后咱就把火龙果这项事业干干好吧。“当时听到父亲的这句话,一瞬间就觉得几年的辛苦都是值得。”在感叹声中,晓玉火龙果的发展也迎来了黄金期,从原先小打小闹的几亩田到现在80多亩120多个设施大棚,从默默无闻到评到金华市精品农产品展销会金奖,从在批发市场等客商到网上下订单、现场采摘游的一条龙服务,从赔本卖吆喝到现在年入百万元,黄晓玉用事实证明了一条农业产业的致富路。

  生产基地上了轨道,黄晓玉也没有守着技术和种苗不放。他开始带起了徒弟,有金东的也有杭州的,有福建泉州的也有广东惠州的,越来越多前来学习的农户先后顺利出师,带动着火龙果产业越做越大。一方面是知名度的提升,另一方面是水果种类的翻新。现在晓玉火龙果的基地里,不止火龙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西瓜芭乐、凤梨等也在此落地生根,杨桃和台湾青枣更是硕果累累、挂满枝头,热带水果的品种越来越多,构成了多面开花的局面,让这水果生意变得更加红红火火。

  目前,金东区正鼓励培养一批有理念、有技术、有能力的农业种植大户、带头人,推动农业转型。黄晓玉也下定决心要为农业发展大环境的转变作更多贡献:“政府搭台,农户唱戏。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所得,对更多在农业路上前行的人提供更多的帮助。”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