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金东本土“龙井茶”,你喝过吗?
2018-04-20 11:10:36来源: 今日金东 黄紫依/文 盛瀚潇/摄

  清明,我到曹宅一好友家做客,好友给我泡了一杯“明前茶”(清明前采制的茶叶)。青翠的茶叶在水中舒卷沉浮,茶香氤氲。我本不是喜爱喝茶的人,却被这香气给吸引了,轻轻抿了一口,甘爽且回味悠长。便随口一问,这茶不错,哪儿来的?

  好友指了指山下:“是本地的茶叶。就在前方,我带你去。”

  杜宅村,杜跃庆家。几台茶叶机正在运作,茶叶的清香弥漫了整个屋子。杜跃庆说,他家生产的是龙井茶。在江南这一带,不喝点龙井茶,仿佛都过不了春天。而龙井茶中又属“明前茶”最为珍贵。所以,每年清明节前半个月左右,便是杜跃庆一家最忙碌的日子。

  制茶先要采茶。弯过几条泥泞的小路,我见到了一座茶山,粗壮的根茎、碧绿葱翠的茶叶,60多亩的茶园,都在散发着清香。几位采茶农正弯着腰,一芽一叶地采着茶。只见他们用大拇指、食指夹住茶树上最嫩的那根茎,轻轻一提,嫩芽便落入了篮子里。“别看采茶简单,这其实是个技术活,要心静、眼尖、手快、脚勤,趁着白天采茶,晚上赶着加工,这茶才新,才能赶上好时机。”杜跃庆说。

  把新鲜的茶叶采回来,要晾干才能开炒;然后放到炒茶机里“轰轰轰”地翻滚几圈,再经过筛茶,把不好的、破的茶叶筛去,留下品相好的;最后用焊茶机把茶叶烘干,茶叶就算炒好了。整套过程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虽然有了机器的帮忙,然而要想茶叶炒得好,可是一门学问。炒茶的温度,茶叶什么时候出炉,都要亲手捻过后才能决定,按杜跃庆的话说就是“凭感觉,凭经验”了。这样的茶叶炒出来,有自家独有的味道。

  杜跃庆制茶已经快40年了。在最火的时候,他曾承包过300多亩的茶园,雇佣过10多个炒茶师傅。早些年,都是用手工炒茶的。“我还记得那时候,10多个师傅一字排开炒着茶叶,每人每天要炒3斤多。炒茶的温度很高,师傅的手都会被烫得满是泡。”

  后来,机器化生产渐渐取代了人工制茶,效率高了,产量大了。但是,制茶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原本的同行都转行了,年轻人也不愿意做这行。全区估计只有我一家还在做茶叶了。”说这话时他透露着一丝惆怅和遗憾。我问他有没有动过转行的念头,他说没有。“我走了,这茶园怎么办。这也许是金东最后一片茶园了,我想它留下来。”

  于是,他坚持了40年。

  好在现在喝茶的人越来越多了。杜跃庆把自家的龙井拿到金华市场上去卖,经常火爆到供不应求,甚至还销往山东、安徽等地。“熟客看见我,会和我说,‘就看到你的人,却看不到你的茶叶。’我能咋办呢,只好抓紧回来采茶叶啊!”

  他以茶叶为友,以茶叶为乐,就这样过了半辈子。看着他又忙碌起来的身影,我想到了一句话:人生如茶,总会苦尽甘来,最后归于平淡。

  编辑:胡赣昌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