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江东南下王村:破釜沉舟拆出美丽新空间
2018-04-25 10:36:36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吴奕静

  近日,记者来到江东镇南下王村,只见主路两旁的房屋整齐排放,几座老围墙上,都写着大大的“拆”字。一台挖机正在拆除其中一座围墙,边上站着的是房子的主人王旭升,还有村支书汤旭林、联村干部梅高伟。

  “自己家的围墙,要我拆,刚开始我当然也不情愿。”王旭升说,“看见村干部们为了村庄环境这么拼,很不容易啊,大家都是为了村子好,说到底还是要支持。”汤旭林拍着村民的肩膀,似乎在以自己的方式对村民的理解表示感谢。他告诉记者,从去年江东镇动员开启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起,村民的一句“理解”,他终于等到了。

  南下王村是江东镇集镇区块的四个村之一,是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村庄。梅高伟是南下王村的联村干部,说起今年初重新启动的村里“大动作”,他感触颇深。“许多村已经先行一步,抓住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机遇,大力发展,做出了许多美丽庭院的样板。”他年初开始联村,之后就和村两委密集开会,讨论南下王村该如何加油赶超。

  “这对于我们南下王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3月14日,在南下王村召开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支书汤旭林掷地有声。先前,许多村民阻拦拆违,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汤旭林说,圈着围墙,对各自村民来说,可能意味着自己的一方领地,可是其中的脏乱差,大家有目共睹。对于村庄来说,只有拥有开放的胸怀,才能拥有更美丽的庭院。这次大会整整开了三个多钟头,村支书、村主任和联村干部苦口婆心,目的是统一大家的思想。”

  既然没人带头,就从村支书自己家开始。拆完村支书,又拆村两委。村干部每天清晨集中开会,然后就走家串户,劝导村民拆除违建房屋、围墙,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工作一天都不停歇。

  王小明是村干部,可是面对自己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围墙要被拆,他和家里人一开始怎么也不能接受。村里大会结束后,村支书、联村干部再次来到王小明家做思想动员,从第一次走进门的“脸难看,门难进”,到后来的握握手、寒暄几句,王小明作为大会后的第一户,终于成功拆除违建。村庄中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拆违的脚步也越走越顺。

  随后,村里顺利争取到了170万的村庄景观提升工程款。南下王的村干部们还多次参加镇里组织的调研活动,深入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在一次次的动员和鼓劲下,南下王村目前已拆40多处违建。“我们村已经通过招投标流程,村庄景观提升工程马上就要动工了。”在汤旭林的眼里,仿佛已经看到了南下王村的未来,一栋栋民房整齐划一,房前屋后不再是垃圾杂物,而是五彩缤纷、各具特色的小花园。

  编辑:胡城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